原标题:重磅!长三角实现“跨省户口网上迁移”全覆盖

  3月12日起,沪浙苏皖四地户籍居民在长三角区域内跨省迁移户口时,只需在迁入地申请办理即可,再也不用在迁出地和迁入地间来回奔波。

  2021年以来,安徽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积极协同长三角区域公安机关积极探索,试点推出“跨省户口网上迁移”便民措施,实行以来,已有众多群众从中受益。在取得良好成果前提下,按照前期试点、扩大范围、全面推出的分类推进原则,长三角区域公安机关决定自2021年3月12日起,在 “三省一市”范围内全面推出“跨省户口网上迁移”便民措施。

  据了解,申请人在向迁入地公安机关或人社部门申请落户时,即可签订《长三角区域跨省户口网上迁移告知单》,自愿选择“跨省户口网上迁移”服务;待审批同意后,迁入地派出所将通过人口业务系统直接发起网上迁移服务,生成准迁证电子信息并推送至申请人户籍地派出所进行核验;核验无误后,申请人户籍地派出所将直接办理户籍迁出手续,并在系统内生成迁移证电子信息,迁入地派出所在收到匹配的迁移证数据后,便可通知申请人持相关材料来办理落户手续。这样整个流程申请人前往公安派出所的次数减少到2次,且不必再往返于迁入迁出地,真正实现长三角区域内“跨省户口网上迁、无需奔波即可办”。

  长三角区域“跨省户口网上迁移”便民措施整合了皖、沪、浙、苏四地公安机关人口数据资源,依托公安部人口信息系统,以网上迁移信息校验取代纸质户口迁移证件,简化了跨省户口迁移的办理流程,有效实现了“一地受理、网上迁移”。

  下一步,四地公安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相关要求,进一步总结经验、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机制、创新合作方式,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持续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为今后全国范围内的“跨省户口网上迁移”打下坚实基础。(潘孝峰)

  (责任编剧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