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解堵”创新大道多个节点

  最近两天,经过合肥市长江西路与创新大道交口的市民发现,交口道桥下由西向东的路面变宽了许多,在交口处掉头的车辆通行也较往常更加快速通畅了。记者从合肥高新区重点工程管理中心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合肥高新区计划改造疏通安医一附院高新院区周边和望江西路(永和路-枫林路)路段5处城市交通堵点,解决市民出行难题。眼下,该批堵点改造工程已陆续开工、加速建设。

  据合肥高新区重点工程管理中心项目负责人介绍,当前改造主要是通过拓宽长江西路由西向东车道,新增一条出口道便于车辆通行,以减少拥堵现象。

  长江西路、创新大道分别是贯穿区域东西和南北向的主干道,车流量本来就大,加之两条道路交汇处临近汽车客运西站、高速出入口等交通枢纽,上下班高峰期堵车现象严重。根据方案,本次改造通过取消部分绿化带、增设行车道、路面沥青重新铺设、优化交通标线及信号灯等方式,疏通这处堵点。目前,改造已完成掉头口绑宽车道沥青摊铺、交口沥青铣刨等施工,施工人员正利用夜间加班加点推进剩余沥青摊铺、标线优化及配套绿化完善等,预计本月底可全面完工,提升道路环境,改善交通状况。

  除此之外,合肥高新区还将疏通的四处堵点分别是百草街-创新大道节点、皖水路-创新大道节点、百草街周边道路及望江西路(永和路-枫林路)路段。其中,前两处节点将实施加宽道路、标线及信号灯优化、增加安全岛、增设人行道护栏、绑宽道路等改造措施,提高交口通行效率;百草街周边将通过增加电子警察、安装人行道护栏、改造现状停车位等措施,缓解周边因“停车难”造成的拥堵现象;望江西路(永和路-枫林路)主要针对枫林路、浮山路、永和路三个交口的拥堵情况,实施车道绑宽、人行道改造、标线及信号灯优化等改造。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望江西路(永和路-枫林路)的改造借鉴了深圳、杭州、济南等地的经验做法,计划结合交通流的潮汐性特点增加潮汐车道,通过变更潮汐车道通行指示,解决上下班高峰期的车辆拥堵问题。

  目前,长江西路与创新大道交口节点进展快速,预计本月底全面完成改造;百草街周边道路进场开始施工,其余三处堵点目前正在办理相关开工手续,近期将陆续进场实施,计划6月底完工。施工过程中,重点工程管理中心将督促施工单位根据改造节点交通流量情况,采取“错峰+夜间”施工,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市民出行的影响,保障市民日常出行。此外,项目部还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进度,确保项目早日完工,让市民出行更加方便。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梁巍 通讯员 张婷 文/图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