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醉汉VS小学生!六安街头的这一幕在全国火了

古语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近日,安徽六安同一地点、同一辆车,一个醉汉和一名小学生两种截然不同的举动形成强烈反差,该视频迅速蹿红网络,两人的行为对比让人深思。

视频显示,3月8日凌晨3点多,一醉汉在街头撒泼,他经过公交站时,对停在一旁的电动自行车踢踹,随后将车拽倒在地。

尽管这样,走出几步的醉汉依旧觉得“不解气”,他又返回“摧残”电动车,将电动车的挡风布扯下,狠狠摔在地上后扬长而去。如此不堪的一幕便发生在深夜。

戏剧性的一幕开始在清晨6点多,“无辜”倒地的电动车躺在人行道上,不少路人经过时纷纷避让,无人愿意伸出援手将它扶起。

这时,一名背着蓝色书包等公交的小男孩,走到电动车旁,用他稚嫩的双手,吃力地扶起倒地的电动车,电动车很沉,期间男孩做了不少努力,将车扶起后男孩默默离开,继续等公交去上学。

这样的一幕便发生在六安街头,醉汉“摧残”电动车和男孩扶起电动车,监控捕捉的画面一切都显得悄无声息,但两人的举动却出现了强烈的对比,让人深思。

视频发布后,许多网友大家对男孩的行为竖起大拇指,“小小身体,大大能量!”大家同时也为醉汉的行为感到气愤。

据了解,这么男孩叫杨雨辰,今年11岁的他上小学四年级,回忆起这件事,小雨辰说,当天清早他刚出小区没多久,就看到人行道上有辆电动车倒在路中央,他毫不犹豫将车扶了起来,事后并未和任何人提起。

杨雨辰的妈妈知道这件事后,雨辰开始还有些担心:“妈妈,我该不是把人家的电动车扶坏了,人家要找咱们赔钱吧?”

雨辰的父母对儿子的举动感到欣慰,他们认为小雨辰就是做了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让他们想不到的是,年仅11岁、身高1米5的雨辰,竟有这么大的力气独自扶起一辆电动车。平时重视对孩子言传身教的夫妻俩表示,打算给儿子买一双他期待已久的新鞋作为鼓励,“会给孩子一定的表扬,但希望他不要骄傲,在以后的成长路上学会正确做人、做事。”

该条视频发布后,迅速蹿红网络,短时间引发了200多万名网友的点赞。许多网友表示,“素质与年龄无关”、“父母的言传身教很重要”,更多的人为小雨辰的善举点赞加油!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 方荣刚 文/摄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