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膀胱长满肿瘤 医生用这个为老人再造新膀胱

  切除癌变的前列腺、膀胱,用一段回肠再建一个“新膀胱”。日前,安医大四附院泌尿外科成功为一名前列腺癌患者实施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全膀胱切除术+回肠代膀胱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已康复出院。

  70多岁的老张来自淮北,一年前因为反复尿频、肉眼血尿在当地医院就诊,诊断为前列腺癌伴膀胱侵犯和骨转移,进行一年内分泌治疗后,前列腺侵犯膀胱内的肿瘤越长越大,几乎填满膀胱,尿频非常明显,时有血尿和血凝块,生活十分痛苦。老张辗转多家医院就诊后,来到安医大四附院泌尿外科就诊。泌尿外科主任李光远接诊检查发现,老张的前列腺肿瘤已经侵犯膀胱、双侧精囊,并发生骨转移,保守治疗无效,需进行手术,才能改善症状,提高老张的生活质量。

  近日,李光远带领团队为老张进行了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全膀胱切除术+回肠代膀胱术。手术只在肚皮上打三到四个0.5cm-1cm的小孔,将前列腺、膀胱切除、清除盆腔淋巴结。最后,还截取患者的一段肠管,为他再造了一个新的膀胱,让尿液通过肠道引出体外。整个手术过程很复杂,历时4小时,手术顺利完成。“该手术不仅要切除癌变的前列腺及膀胱,而且要为尿液排出体外建立一个通道,术后腹壁只有一个回肠造口,提高了患者生存时间和生活质量,同时便于护理。”李光远介绍。

  据了解,前列腺癌早期通常没有症状,当肿瘤阻塞尿道或侵犯膀胱颈时,会出现下尿路症状,包括:尿频、血尿、排尿困难、尿失禁等。骨骼是最常见的前列腺癌转移靶器官。骨转移患者,生活质量大幅下降,临床表现为:周身骨骼持续性疼痛、侵犯骨膜后剧痛难忍,压迫神经后出现肢体活动障碍,出现脊柱病理性骨折后导致截瘫、甚至危及生命。

  李光远提醒,早发现早治疗很重要,中老年男性定期检查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和肛门指检(DRE)很有必要。如果早发现,早期前列腺癌根治术后,患者可以跟正常人一样。由于泌尿系统的膀胱癌与前列腺癌主要发病人群是老年男性且初期都有可能有血尿,因此建议60岁以上男性最好定期检查,防患于未然。

  付艳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