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阜阳:今年春运圆满落幕

  3月8日,为期40天的春运落下帷幕。今年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后的首个春运,与上年相比,公路、铁路、民航客流均大幅增长,特别是高铁、飞机等快速交通工具,更受旅客青睐。

  客流回升,高铁旅客同比增长近一倍受疫情防控及就地过年号召影响,今年春运期间,我市各大交通站场客流较正常年份同期有所下降,但较去年还是有大幅回升。其中,阜阳站、阜阳西站共发送旅客89万人次,同比增长29.7%。阜阳机场共保障航班998架次,同比增长38.22%;保障旅客9.2万多人次,同比增长39.55%;发送货邮近152.5吨,同比增长135.35%,呈现客货两旺的可喜局面。

  铁路客运方面,阜阳站发送45.3万人次,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阜阳西站发送43.7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近一倍。“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和疫情期间对身体健康的格外重视,高铁、飞机这样更快捷的交通工具成为出行的首选。”阜阳民用航空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阜阳机场春运客流呈现前低后高态势,春节过后客流量明显增加,出港客座率达67%,日最高旅客吞吐量突破3500人次。

  而汽车客运方面,阜阳长途汽车中心站40天内累计发班1.2万多个班次,加班87台次,安全发送旅客近15万人次。“同上年春运期间汽车客运停运,几乎没有客流相比,今年虽有所回升,但总体来看,仍呈下降趋势。”该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逐年提升,加上高铁、飞机等新型出行方式的冲击,疫情形势下,汽车客运受到很大影响,“我们正在不断探索,希望通过提升服务水平、创新经营模式,适应新时期交通发展形势。”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优质服务今年春运期间,为保障旅客安全出行,各交通运输部门严格落实相关要求,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并通过热情服务让旅客感受到家乡的温暖。

  据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春运期间,阜阳站、阜阳西站利用广播、电子显示屏、展板公告等宣传防疫工作,引导旅客按规定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按照4小时一消毒要求,落实预防性消毒措施,特别是对电梯扶手、门把手、安检仪、传输带、闸机介质等旅客接触频次较高的设备设施,加大消毒频次,保持环境清洁;落实畅通工程要求,根据客流情况,在售检票、进站、安检、候车、中转、乘车等人员易聚集环节,采取增加通道、优化流线等针对性措施,尽可能减少聚集、避免拥挤。与此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客流变化,实施“一日一图”,机动灵活精准安排客运能力上线,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阜阳长途汽车中心站在认真做好健康码查验、体温监测,加大场站消杀和卫生清洁力度的同时,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在客流高峰期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增设咨询服务台、增派志愿者服务人员;及时发布班次调整、客票余额、延误原因等信息。此外,邹侠服务班还设立了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老弱病残孕旅客候车室和医疗服务点,着力为旅客营造“安全保障、服务温馨、平稳有序”的出行环境。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