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十多年了 “高龄回迁小区”现在成了什么样子?

  近日,一面“心系民生办实事,老旧小区换新颜”字样的锦旗送到了合肥市包河区淝河镇。这是回迁的热心居民专程送来,表达对淝河镇政府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感谢。

  从“脏乱差”到“净洁美”

  初春时节,行走在民康葛大店花园小区,整洁有序的环境令人眼前一亮。“那时候,陌生人随意进出,车乱停乱放,环境脏乱差,每天看得人心烦。”说起以前,不少居民打开了话匣子。

  民康葛大店花园始建于2009年,是包河区第一批大建设复建点,16栋住宅楼共有1175户业主,回迁类型不一,集聚人口复杂。长期以来,小区都是文明创建的“老大难”问题。

  “淝河片区综合改造进入第五个年头,倒逼我们必须围绕‘现代宜居’这个关键词,消除高龄回迁小区居民和现代生活的‘时间差’了。”淝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0年,在淝河镇的全力申报下,民康葛大店花园改造纳入当年全区文明创建领导领办项目。在区级专项资金和镇配套资金的共同支持下,10月,民康葛大店花园创建提升项目立项并启动实施。改造包含沥青路面、景观节点、自行车棚、增补机动车位、基础设施等内容,前后历时一个多月。

  道路宽了、车位多了、设施新了、绿化美了……小区的“变脸换肤”,居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从“局外人”变“主人翁”

  老旧小区改造,动的是家,居民是主人,必须尊重居民意愿。

  改造前,淝河镇多次组织社区、物业、居民代表和专家召开项目改造工程方案论证会,历经多轮公示和设计调整,最终确定优先解决影响居民生活的道路、机动车位、车库、绿化等问题。

  “以老百姓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诉求为重点,我们改造不求高大上,不搞面子工程,缺哪儿补哪儿。”淝河镇文明办主任郭平坦言,老旧小区改造不容易,干得不好,惹一身怨气;但干得好,也能凝聚人心。“改造中,我们鼓励并动员大家参与监督,可以说整个过程是以居民的满意度为标尺,尽最大努力,‘让民生工程真正得民心’。”

  把承诺的事情兑现在行动中,把细致的工作做到居民心坎上,变化在发生。

  采访中,有居民向记者展示了由党员和热心居民代表自发组建的微信群“奋斗的好业主”。

  “说来也怪,小区改造后,‘家’的概念特别强,好像突然有了一种身份的认同。”该居民回忆,有次遇上一位霸道的车主,强行开车闯进小区,保安上前劝说无效,于是她将现场情况发到了微信群。几分钟内,十几位业主赶来支援,“本来豪横地不行,看我们心这么齐,灰溜溜地逃走了。”

  从“看着好”到“住着好”

  “下大力气实施改造,如果没有长期的维护和运营管理机制,改造效果将很难保持。”2021年初,民康葛大店花园引入第三方——合肥湖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今年春节物业还给我们送灯笼、贴对联、搞活动,毫不夸张地说,住了10多年,第一回感觉自己像个业主。”有居民向记者感慨。

  “我的理解,现代物业,做的绝不仅仅是收管理费、看大门、打扫卫生之类的琐碎事,更多要通过发挥专业化的管理服务功能,给业主营造一个安全、文明、舒适、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是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的双重载体。”湖滨物业淝河片区负责人李静表示。

  一园一品,湖滨物业针对小区管理提出的口号和理念。在民康葛大店花园,“幸福邻里”,是团队目标打造的品牌。“我们付出多大努力,希望你们提供多大支持。”业主座谈会上,李静和居民们敞开心扉交流。“改造好,就不能再走老路。大家共同努力,共建家园!”

  “今年全国两会,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新时期,让更多老百姓在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中共享城市建设带来的红利,将是我们不懈的追求。”淝河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淝河片区的高质量发展剪影中,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面子“好看”了、里子“好住”了,焕然一新的家园透出浓浓的幸福味道。

  王嫣然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