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穆可发:加快国家《养老服务条例》立法进程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当前,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满足广大老年人核心养老服务需求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重要民生课题。

  全国政协委员穆可发留意到,近年来,国务院多次出台养老服务发展相关政策规划,中央部委持续联合发布一系列配套文件;新一轮国家机构改革,在民政部新成立了专司养老服务发展工作的养老服务司,民政部牵头的养老服务部际联席会议业已建立;中央财政、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等,持续加大对养老服务领域的投入力度。“总体上看,全国养老服务发展呈现出高位推动、部门联动、资源叠加的良好发展格局。”穆可发说。

  在调研中,穆可发发现,我国是人口大国,老年人口基数庞大、老年人口占比逐年提高、进程加快,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加大,与之相对应的养老服务供给仍然存在总量不足、质量不优、供给不精准等问题;在推动养老服务发展的具体工作中,也还存在具体定位不明晰、工作机制不健全、资源整合不到位等问题,需要在下一步的发展进程中予以调整,进一步明确定位、健全机制、融合资源,推动养老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对此,穆可发建议,统筹健全养老服务发展工作机制。发挥民政部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领导部门、养老服务业发展牵头部门、养老服务市场规则和标准制定和监管部门三重作用。以民政部门为主,建立养老服务发展协调推进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有序推进工作,避免造成多部门多头管理、九龙治水、纷繁复杂的局面。

  此外,应加快国家《养老服务条例》立法进程;同时,应对现行的各类政策、资金、项目等资源进行统合,制定一个指引今后很长一段时期的养老服务领域纲领性文件,提高文件的统筹力和时间跨度,围绕纲领性文件,逐步细化配套政策,完善标准规范,推动政策落实。(记者 史睿雯)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