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许启金:建议推动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建设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一直以来,国家高度重视节能降碳工作,2016年起就实行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根据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愿景,2021年能源行业怎么干?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宿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副班长许启金带来的建议就与此相关。

  “预计未来我国及安徽能源供给和消费将发生重要变化,对电力供应安全提出新的挑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许启金建议结合安徽实际情况,科学谋划碳中和目标下的中长期电力安全供应保障方案,对推动能源转型升级,实现电力工业高质量发展,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许启金认为,“碳中和”不代表发展减速。他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安徽“十三五”用电量年均增长8.2%,高出全国2个百分点左右。预计“十四五”全省经济总量将跻身全国第一方阵、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与全国差距进一步缩小,电力需求增速将保持在7%以上。加上碳中和进程持续推进,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将从当前的27%提升到2050年的50%,成为能源消费的绝对主体,中长期增长动能依然强劲。

  “按照目前规划确定的电源建设项目,预计至2025年安徽电力缺口近2000万千瓦,而相应的保障方案尚未明确。”许启金坦言,预计“十四五”新增发电装机中新能源将超过60%,但是无法提供与其体量相匹配的电力平衡作用。在碳中和实施进程中,安徽电力发展正面临新的挑战。

  对此,许启金建议,可将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建设作为统筹东西部能源资源、实现全国及安徽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

  “我国能源资源与消费呈现逆向分布态势,安徽及长三角能源资源相对匮乏,本地电源开发不足以支撑完成电力供应保障和可再生能源消费权重任务。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未来安徽及长三角将更依赖西部能源省份。”许启金分析,目前,山西、陕西、甘肃等综合能源基地在满足本地用电的基础上仍具备增加外送清洁电力的能力。为此,他建议国家在支持安徽打造长三角特高压电力枢纽过程中,将山西、陕西、甘肃等至安徽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纳入国家能源电力中长期规划,力争“十四五”期间建成投运1条,且配套新能源年输送电量比例不低于50%,保障西部电力送出和长三角的电力供应,促进能源领域“内循环”,助力实现“30·60”发展目标。

  在调研中,许启金还发现,安徽能源资源总体呈现“富煤、缺油、少气”,未来较长一段时期清洁高效坑口电站仍然是保障安徽及长三角电力供应安全的“压舱石”。事实上,安徽“十三五”期间大力实施煤电节能和超低排放改造,目前煤电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的平均排放已较2015年下降了70%、58%和85%。未来通过探索推广应用碳捕捉等技术,还可进一步提升煤电清洁利用水平。

  为此,许启金建议,国家应该充分考虑安徽资源条件和能源特点,支持安徽因地制宜采取风、光、煤炭等多能源品种发电互相补充,推动风、光、火一体化发展,从而发挥清洁高效坑口电站作为“调节器”和“稳定器”作用,进一步拓宽本地新能源发展空间和提升大电网安全稳定水平。(记者 史睿雯)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