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两会”即将召开 住皖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赴京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将于3月4日在京召开。今日,住皖全国政协委员也将赴京参加全国“两会”。今年“两会”恰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安徽省各界针对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多份建议也将随委员们一同进京。记者在这些拟提交提案和建议中发现,安徽DRAM产业、本土航空公司等多个本土议题都凸显出日益自信的安徽视角。

  安徽省人社厅: 社保卡居民服务 未来有望“一卡通”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一份建议中提到:当前安徽省各地均不同程度地存在多种标准不一的民生卡(码),跨部门、跨地域无法通用,群众使用不便,政务数据形成孤岛并大量流失等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底,安徽省持卡数已达5958.21万人,常住人口覆盖率超94%,基本实现了“一人一卡、实人实卡”。安徽省电子社保卡签发量超1500万张,实现与皖事通、支付宝、微信和各银行APP等39个应用平台深度融合。

  但是,令人担忧的是:大量政务数据正外流到商业机构。由于各级政府大量依托互联网行业领军企业和第三方支付工具进行公共服务建设,“海量服务数据流向互联网行业数据寡头,并没有实现政务数据的回流。将政务服务数据交给商业公司,并以此获取商业价值,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未来还会存在政府被商业机构绑架的风险。”

  与此同时,大量直接关系民生服务的如健身、餐饮、购物等充值消费卡片由商家自行发行,缺乏有效监管,极易发生商家、消费者间的矛盾纠纷。“由于没有统一的服务载体,不能形成全面的载体服务轨迹,无法基于服务数据汇聚形成智慧城市的大数据。”

  因此,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建议:国家层面应高规格出台居民服务“一卡通”文件,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加快推动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

  与此同时,加强实体卡与电子卡(码)的线上线下融合,加强居民服务“一卡通”数据的整合利用和安全管理。

  安徽省发改委: 支持长鑫牵头组建国家级 先进动态存储产业创新中心

  去年12月,安徽省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长鑫公司组建省级计算存储产业创新中心,支持长鑫代表国家在存储器领域开展“卡脖子”攻关。今年,在一份建议中,安徽省发改委则进一步提出组建“国家先进动态存储产业创新中心”的计划。

  目前,DRAM芯片是全球半导体市场最大单一品类,2019年销售额630亿美元,占全球半导体市场份额15%以上。我国是DRAM芯片最大需求国,需求量占全球43%。前韩国三星、SK海力士和美国美光3家寡头垄断全球约95%的市场,国内DRAM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是我国受制于人的关键“卡脖子”领域之一,迫切需要依靠自主创新技术,加快推进我国DRAM产业等重要信息系统装备、技术国产化进程。

  安徽省发改委认为:在动态存储领域组建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扶持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产业发展,是维护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和信息安全的必然选择。

  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鑫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自主可控的DRAM研发制造商,2019年9月项目一期投产,标志着中国在DRAM领域实现了量产技术零的突破,合肥也成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最快、成效最显著的城市之一。

  安徽省发改委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应支持长鑫公司牵头组建“国家先进动态存储产业创新中心”,联合DRAM产业上下游关键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公共服务平台、投资机构协同发展,“推动中国存储器产业实现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

  安徽省交通厅: 建议国家民航局支持 安徽成立本土航空公司

  “与长三角其他省份相比,安徽省仍然没有本土航空公司。”省交通运输厅在一份建议中提出。

  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在这份建议中提到: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是年旅客吞吐量超千万的省会城市中唯一只有1家基地航空公司和过夜飞机最少的机场,极大影响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特别是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战略的推进实施。

  “十三五”期间,我省民航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及通航飞行小时年均增速(16.85%、14.09%、41.4%)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与长三角及中部地区其他省份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航空运输总量偏小、辐射带动能力不强的问题较为突出,无法满足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在交通运输部和有关民航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安徽省积极推动安徽海富航空有限公司筹建本土航空公司。目前,推进成立本土航空公司已列入《安徽省民航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快民航业发展的意见》,是破解民航发展难题,加快补齐我省民航发展短板的重要举措。

  对此,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建议:中国民航局应充分考虑长三角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和补齐我省航空“短板”的迫切需要,大力支持我省筹建本土航空公司,早日作出准予安徽海富航空有限公司筹建的决定。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梁巍/文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