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冒充公检法诈骗200多万元 合肥警方打掉一诈骗团伙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自2020年10月10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断卡” 行动以来,合肥警方对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线索深挖彻查,频频发起凌厉攻势,针对涉案“两卡”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620人,“断卡”行动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

  近日,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成功打掉一利用伪基站、电话卡等手段,冒充公检法人员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涉案资金达200多万。

  民警:“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

  “您涉嫌洗黑钱,将冻结您的银行账户”、“您的银行卡涉嫌非法开卡,请尽快转移到安全账户”……这是“冒充公检法”诈骗典型的来电开场白。

  2020年12月29日,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责任区刑警二队在工作中发现,在合肥市包河区滨湖新区紫云路有一诈骗团伙,专门打电话给受害人,冒充自己是公检法人员,以办理案件为由要求被害人进行资金转账进行诈骗。侦查人员迅速行动,于2021年1月26日将犯罪嫌疑人朱某某成功抓获,并在抓获现场搜查查获伪基站8台,笔记本电脑一台,手机八部,电话卡数十张。根据朱某某提供的线索,民警赶赴广西南宁、防城港等多个城市,成功抓获剩余三名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

  诈骗数额达200多万 4名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经查,犯罪嫌疑人朱某某、岑某某、谢某甲、谢某乙等四人于2020年11月起,在合肥市包河区紫云路某小区利用伪基站、电话卡等手段冒充公检法人员进行诈骗,诈骗数额多达200万元。

  目前,上述4名犯罪嫌疑人,均因涉嫌帮助网络信息犯罪活动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的重要根源,危害十分严重。

  合肥市将加大惩戒力度,对涉案“两卡”人员进行联合惩戒。对被惩戒人实施每家基础运营商5年内只保留1张电话卡且不得办理通信产品新入网业务的惩戒措施。惩戒期满后,被惩戒人办理通信产品入网业务,基础运营商应当加大审核力度。

  同时对被惩戒人实施5年内暂停其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不得为其新开立账户的惩戒措施,并纳入金融信用基础数据库管理,将违法违规行为记录至个人征信。涉案银行支付账户不得销户、不得挂失换卡,未经公安机关许可不得解除控制。惩戒期满后,受惩戒的单位和个人办理新开立账户业务的,银行和支付机构应加大审核力度。

  警方提醒

  1、“公检法”不会通过电话做笔录办案!“拘捕令”不会以传真形式下发!“公检法”不会让人往某个“安全账户”打钱!

  2、不要出租、出借、出售您的银行卡或支付账户(微信、支付宝等)、二维码等,一张卡涉案,名下所有卡或者业务都可能被暂停,将会对生活造成很大影响。请身份证有遗失经历、前期电话卡或者银行卡有异常情况的人,抽空去查询名下是否有不知情的电话卡或者银行卡存在,以免被当做“违法犯罪嫌疑人”进行打击、惩戒,影响个人生活。

  3、如有“96110”来电一定要接听!“96110”是全国统一的预警劝阻咨询电话,如果“96110”来电,一定要接听!一定要接听!一定要接听!(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