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注意!合肥宁国新村附近这条路改成单行道了

  “还没改单行道、没划停车位的时候,这里天天都堵车,扯皮的事天天有,我家在靠近道路的这栋楼,有时候晚上都还在吵,现在真是清净多了,前进巷的整个环境都大大提升了!”3月1日,住在合肥市宁国新村近40年的邵青红说,她是上世纪80年代城中村改造后第一批搬来的住户,老人也见证了前进巷的繁荣,然而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街巷的环境变化却“令人忧愁”,再到如今前进巷的系列改造治理,邵青红看着小巷和周边环境一天天变好,心里很是欣慰。

  全长约400米的前进巷是邵青红每天的必经之路,连接着宁国路和宣城路,属于市政道路,将宁国新村小区一分为二,6000多人生活其间,之前道路双向通行,存在车辆拥堵、违章停车、摊点占道经营等乱象,投诉热线接连不断。

  去年1月,为及时收集社情民意,整合居民意见,合肥市包公街道宁国新村社区党委通过组织居民自愿报名和现场抽签方式确定30名居民代表,同时选拔15名党员骨干、楼栋长积极参与,组成由居民代表和党员骨干共同参与的议事协商小组,邵青红也是其中的一名党员代表。她说,当时居民的意见主要包括停车位设置、道路性质的改变、设置单行道、封闭小区加强对外部车辆管理等。

  改设单行道虽是大部分居民的意愿,但也有部分有车一族、周边商户提出了反对意见。为此,作为党员代表的邵青红跟着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反复上门沟通,争取更多人的理解,当时社区也建立“红色管家”微信群,全体居民可以扫码进入微信群,在群里反馈问题,形成了信息收集、信息处理、信息反馈的“闭环式”管理模式。“不少居民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反复做工作,都颇为感动,反对改道的人也渐渐改变了主意。”邵青红说。

  宁国新村社区党委协调交警部门、包公街道城市管理部和协商议事小组,经过5轮意见征集会,最终确定将前进巷改为单行道,同时加快推进小区封闭式管理的方案。去年9月单行道项目正式进入施工阶段,设置禁行标志3块,划定城泊停车位30余位,安装人车隔断360米。12月,前进巷正式改为单向通行,周边居民都非常支持。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通讯员 谢文君 何茜茜 文/摄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