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7个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获国家批准:固镇垓下遗址位列其中

  近日,国家文物局批准安徽省7个2021年度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蚌埠市一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在列。这7处分别为:巢湖柳家2号遗址、含山凌家滩遗址、固镇垓下遗址、寿县西岗遗址及西南小城遗址、淮南武王墩墓地、芜湖繁昌窑遗址、凤阳明中都城遗址。

  记者了解到,主动性考古发掘是围绕国家重点课题、解决重大历史问题开展的考古发掘。安徽获批的2021年度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包括旧石器时代遗址1处,新石器时代遗址2处,东周时期遗址、墓地各1处,五代-北宋、明代遗址各1处,总发掘面积7936平方米。其中,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独立承担5项,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山东大学合作承担各1项。

  固镇垓下遗址位于固镇县濠城镇北,坐落在沱河边高地之上,为不规则土筑四方城。2000多年前的垓下之战,为刘邦开创大汉扫清最后障碍,也成了“楚霸王”项羽的落幕之战。2009年,垓下遗址入选了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3年,垓下遗址被列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国家文物局批准通过了《垓下遗址保护规划》。       (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