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省房屋市政工程节后将全面复工 重点“盯”这些项目

  2月21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我省房屋市政工程节后已逐渐进入全面开复工阶段。其中,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和市政管网工程施工将是重点关注领域。

  据介绍,我省近几年在年初阶段先后发生多起建筑起重机事故(“2017.3.27塔吊顶升套架滑落较大事故,3人死亡”“2018.1.21施工升降机拆除吊笼坠落较大事故,3人死亡”“2019.2.26塔吊吊运倾覆较大事故,3人死亡”),市政管网工程也易在节后开复工阶段发生土方坍塌事故和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2019.1.6乡镇污水处理厂污水管道土方坍塌事故,2人死亡”“2019.1.8水环境治理工程污水管道土方坍塌事故,2人死亡”“2020.3.12污水管道施工土方坍塌事故,1人死亡”)。其中,建筑起重机械事故多发生在安拆阶段,均为人员违规作业和违章指挥造成;市政管网工程施工中的事故均存在主管部门关注度不够,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为此,我省近期将高度关注节后开复工期间的建筑起重机械管理,重点抓好设备安拆过程管控。同时全面梳理市政管网工程项目风险,及时跟进管理。

  按照要求,我省各地要扎实做好节后开复工准备,合理安排,提前做好务工人员使用计划,落实必要的返岗人员疫情防控措施,加强现场疫情防控。要督促企业认真做好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特别是要加强新招收工人和转岗工人的安全培训,增强从业人员的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促使作业人员全面了解本项目危险场所、防范措施、基本安全操作规程,严禁将未经安全教育培训的人员直接安排进入施工现场作业。建设单位要做好项目开复工条件验收,重点检查深基坑、高支模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开复工安全条件,确保设备设施和施工环境处于安全状态。监管部门要全面掌握本地区项目开复工基本情况,认真查验项目开复工条件,合格一个,开复工一个,并做好指导服务工作,支持企业安全开复工。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