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让失独不孤独 重燃生命之光 这项全市首个特别暖心计划正在行动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因疾病或意外,他们失去了唯一的孩子,独自承担养老压力,精神寂寞。欣慰的是,市民政局第六届公益创投品牌项目之一“暖心计划——重燃生命之光”关爱失独家庭项目正在中南街道进行,春节期间,街道社区网格员、专业社工特意通过电话慰问、上门物资帮扶等形式向失独家庭送去了新春的祝福。这是中南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中“全科社工”网格员贴近居民、服务居民、深入居民、不遗一户的网格化、精细化工作取得的成果,也是芜湖市首个社会工作介入失独家庭的专业服务项目。

  位于弋江区的中南街道共有50岁以上的66人、42户失独家庭,由中南街道联合芜湖市弘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积极开展的暖心计划活动,就是为了走近他们、关爱他们,重燃他们的生命之光。目前,网格员联合社工已对辖区失独的特殊家庭进行了初次走访,通过聆听、引导、观察、同理等沟通技巧,与服务对象家庭建立了初次良好印象。因为前期准备充分、走访细致,多数失独家庭没有明显地排斥,部分家庭甚至会敞开心扉,主动聊起过往伤心事和未来养老、看病就医等担忧,期望能寻求突破解决。

  让失独家庭真正走出内心困境、重新融入社会并不是一件容易事。近日,中南街道还举办了一场关爱失独家庭项目推进会,明确责任和下一步工作目标,促进项目更好落地实施。据介绍,接下来将建立失独家庭档案,通过精神慰藉、医疗护理、暖心互助、专业疏导、链接资源等专业社会工作方法,回应失独家庭成员重点问题或需求。同时,搭建关爱失独家庭的服务网络,包括志愿者、爱心企业、相关团体或组织及部门,提升其社会适应,拓宽社会支持网络。鼓励失独家庭之间互动,彼此分享、掌握不少于两种日常自我照顾技能,肯定他们实现自我价值。

  记者了解到,中南街道不断努力探索管理体制改革的创新,全面打造“全科社工”服务模式,结合网格化、条块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管理,情系群众生活,关心百姓冷暖,做到对困难家庭和特殊群体情况的了如指掌。尤其春节期间做好失独家庭的走访和安慰,真正靠上去做“知心人”,让他们精神上不孤独,让“失独老人”也能有“老有所养”的依靠感和幸福感。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