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出门就有水泥路 抬脚便上公交车 ——六安市率先在全省实现全域公交一体化工作侧记

  随着霍邱县完成公交一体化改造,六安市率先在全省实现全域公交一体化,实现了群众“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公交”的美好愿望。到2020年底,全市公路里程25087公里,位居全省第一;开通公交线路395条,投入公交运营车辆2630辆(新能源车辆占比达93%),营运线路总长度9203.58公里。目前,全市7个县区、130个乡镇、1810个建制村均开通了公交车(含预约响应式),在全国率先建成了以市区、县城公交为主体、乡镇公交为骨架、乡村公交为末梢的连通城镇、覆盖行政村、居民集中居住点的市县(区)乡村四级全域公交网络体系。

  长期以来,六安市客运市场实行的是城乡分割的二元体制,公交车只在市、县城区范围内运行,市县、县乡、乡村之间运营的全是农村客运班车。前期虽然六安市已经实现了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开通农班车,基本满足了农民出行的最低需求,但是农村客运班车在运营中的一些问题,与人民群众更高质量的出行需求不能匹配。一是经营主体多、小、散、弱,抗风险能力低,交通部门难以实施有效监管;二是经营行为不规范,拉客、宰客、甩客、兜客现象时有发生;三是受利益驱动,班线矛盾多,恶性竞争,经常发生群体性事件;四是车辆老旧、车况差、设施简陋,安全系数不高;五是运力总量过剩,近半线路出现亏损,农班车主随意歇班,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核心是发展,基础在交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贫困地区。为此,六安市作出了提升改善农村道路通行条件,建设全域公交网络、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的决策。

  “我们古碑站开通的最远的镇村公交线路是到花石乡千坪村,有40公里,公交车开行时间是1.5小时,车票是2元钱,一来一回只需要4元钱,而在开通公交车以前私人运营的农班车票价是25元,一来一回要花掉50元,公交运营极大地降低了居民的出行成本。”金寨县通达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古碑公交站站长叶乃毅介绍。截至目前,全市7个县区全部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130个乡镇、1810个建制村(含预约响应式)均开通了公交车,共惠及群众约500万人,年客运量达1.12亿人次,每年为广大群众节约出行成本约5亿元。城乡公交一体化实施以后,降低了出行成本,减少了换乘次数,缩短了出行时间,省钱、省事、省时间,缩小了城乡公共交通服务差距,积极推动了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公共交通运输发展成果。

  “随着舒城县实现村村通公交并实施‘公交帮你带’项目,我就和开公交的同事们一起帮助大家带货到城里卖,我们这个村村通每天都有十几班到村里,每天都能带几十件物品帮助群众带到销售点。”舒城县百神庙公交司机李勇说。舒城县充分利用乡镇交通综合服务站的场地优势,通过免租3年的优惠政策吸引,实现了公交站、充电站、物流站等“多站合一”,利用镇村公交的空闲运力,整合站、点、货、运四大资源,创新推出“公交帮你带”模式,把网销产品通过公交车直接投递到村民手中,同步将外销农产品通过公交车从田间地头运至城市街头,为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打通了最后一公里。2016年以来,代投邮件(快递)约300万件,累计助力香椿酱、周瑜牌红颜草莓等产品销售额超200万元,带动周边3000多户群众发展生态农业,电商企业吸纳500名贫困人员就业,带动1500多户贫困户增收。

  “我们在乎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如今的交通不再单纯是出行的路径,而是一幅幅生动的画卷、一张张特色的名片。霍山县大别山旅游快速通道沿途分布着鲜花小镇、茶乡小镇、温泉小镇等6个特色小镇,西冲乡愁广场、长院露营地、宋家河古村茶栈等10多处乡村旅游点及旅游驿站。该县利用城乡公交线路实现旅游班线功能,通过公交5号线、6号线、7号线,将南岳山风景区、佛子岭风景区、白马尖风景区、铜锣寨风景区等4A级景区及大峡谷漂流、陡沙河温泉小镇、船仓花海、作家村、画家村等特色旅游景点与县城旅游集散中心串联起来,累计发送旅客约230万人次,带动周边消费约6000万元。“十四五”期间,六安市将推进交通枢纽“运游一体化”和直达公交建设,开通一批连接4A级及以上景区的旅游专线和旅游直通车,将美丽风景变成美丽经济,实现车在景中走、人在画中游。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