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原年人”别样年味一样精彩

  今年春节,“原年人”成了网络热词。受疫情影响,节前全国各地倡导“就地过年”,很多在外工作的务工人员响应号召,留在当地过年,成了“原年人”。春节期间,网购年货成为亲情寄托新载体,电影院线票房火爆创新高,周边游成了热门选择,云端拜年让年味不减少……

  “原年人”年味在快递包裹里。春节前,父母给无法回家过年的子女,将家乡的土特产通过快递寄给他们。子女网购年货寄回家,快递礼品送祝福成为今年过年新方式。据国家邮政局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年春节期间,就地过年人群的寄递需求明显增加,邮政快递业由往年的“全年无休”切换到“春节不打烊”的新模式。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监测显示,春节期间(2月11日至17日),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6.6亿件,同比增长260%。“春节快递包裹承载的品类大多是食品、农特产品和亲人朋友之间互寄的礼物。”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主任王丰表示。“原年人”的快递包裹里承载着关心和孝心,满满的年味。

  “原年人”年味在线上云端里。“来一口我们‘老南京’过年必吃的‘十样菜’,寓意着十全十美,万事顺意。”大年除夕夜,南京市民吴建民夫妇在饭桌上支起手机,打开视频,和远在北京、不能回家过年的儿子一家,吃了一顿热热闹闹的“云上年夜饭”。不仅仅是年夜饭,通过微信红包发压岁钱,利用网络聊天工具视频语音拜年,通过网络直播展现各地民俗……借助互联网技术,“原年人”足不出户,一样可以参与其中,体会到浓浓的年味。

  “原年人”年味在异地关怀里。今年春节,为了鼓励“就地过年”,很多地方都拿出了真金白银,发补贴、发消费券、送文化、送健康……就是为了让“原年人”安心留下来过年。年三十,位于安徽芜湖繁昌区的安徽中天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部门经理吴章勇就将公司分别来自四川冯学成和河南的两家人,接到自己家,三家七口人,吃年夜饭,看春晚,在一起度过一个难忘的除夕夜。冯学成说:“这个春节,入乡随俗,繁昌让我们感觉很有爱,繁昌人让我们感觉很温暖。”

  春节长假结束,“原年人”留给我们的更多是感动。传统的年味可能是淡了,但是团圆、亲情、陪伴和对来年的希望,一点都没有淡。年味的核心没有变,别样年味一样精彩。

  全媒体记者 章平周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