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元宵节火车票已开售 退票改签有新规

  蚌埠新闻网讯(记者 何沛 通讯员 郭剑)淮河晨刊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元宵节火车票已经开售。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铁路出行服务平台“掌上高铁”APP、电话订票、自动售票机、车站窗口和代售点方式购买车票。

  “从大年初三开始,蚌埠火车站旅客量逐渐恢复,以异地短途探亲和复工返岗流为主。春节期间,蚌埠火车站共发送旅客12.7万人次。”蚌埠火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春运由于受到疫情零星散发影响,部分线路因出现客流不足情况而停运,旅客在购票前后需注意及时查询票务信息。目前,元宵节火车票的开放购票时间提前到每日5:00至23:30,具体起售时间可通过12306网站(含客户端)查询。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退票方面,免收退票费的时间期限由原规定的开车前15天以上同比例调整为开车前8天以上。

  另外,在车票改签方面也有了新规定。改签方面,在开车当日24时之前其他列车尚有余票的情况下,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和小程序)或任一车站售票处改签窗口办理当日车票改签业务。其中,开车前48小时(不含)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其他列车;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开车前的其他列车,也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乘车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列车,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开车后,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列车,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一张车票只能办理一次改签,改签变更的项目包括乘车日期、车次和席位,不包括发站和到站。旅客若使用现金购票,或已换取纸质车票(报销凭证),仍需到铁路售票窗口办理车票改签,若遗失纸质车票(报销凭证)则不能办理车票改签。

  记者了解到,蚌埠火车站、蚌埠南站将做好候车、旅行中的防疫宣传引导,打造让旅客放心、安心出行的环境,有序组织旅客进行体温测量、安检查危、优先进站乘车等各项服务,加强人员力量部署到进站口、站台以及电梯口位置,做好防护与疏导。

  铁路部门提醒,乘坐火车时,一些物品无法过安检。如酒精、84消毒液、免洗抑菌洗手液等物品无法过安检,建议随身携带有包装、有密封的酒精消毒湿巾、棉片等,以便擦拭双手、座椅等。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