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六安市推动志愿服务蓬勃发展

  “十三五”期间,六安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安徽省志愿服务条例》,持续用力抓推进,创建制度促常态,志愿服务事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志愿服务机制不断完善。六安市印发了《六安市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建立社工、志愿者联动的社会工作机制,推行“社工+志愿者”模式,提升志愿服务活动专业性。深入实施《六安市志愿者星级评定管理办法》《六安市志愿服务嘉许制度》,进一步保障了志愿者权益,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2020年全市注册志愿者94.6万人,相比2017年(注册志愿者仅为48336人),注册志愿者占常驻人口比例由1.0%提升至目前的19.6%,超额完成城市社区志愿者注册人数不低于常住人口比例16%、农村社区志愿者注册人数不低于常住人口比例10%目标。

  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丰富。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快速推进各级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广大志愿者围绕防汛抗灾、文明创建、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绿色振兴等中心工作发布志愿服务项目35503个,策划实施青春扶贫“1+2”“邻里邻好”“文明六安 有你有我”“三社联动”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开展“雷力锋行 战疫到底”“盛夏童安、为爱护航”“文明斑马线”“志愿践行文明-我市社区小主人”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万余场次,记录志愿服务时长1500余万小时,志愿者活动率由2019年的9.87%提升至目前的61.01%。

  志愿服务典型不断涌现。近年来,举办了六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竞赛,评选“青”尽全力 齐心抗“疫”“雏鹰计划”等优秀项目57个。评选市级优秀志愿服务典型62例,推报当选省级优秀志愿服务典型26例,1人当选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先后涌现出杨杰、邓国庆等一批优秀典型,志愿服务氛围进一步浓厚。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