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春节期间,马鞍山市12315受理投诉举报咨询187件——商品服务退订和食品安全类纠纷依旧多发

  2月18日,记者从马鞍山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月11日至17日,马鞍山市12315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187件。其中投诉41件,举报5件,咨询141件,与去年同比电话量减少77%,无重大食品安全、特种设备投诉举报,无疫情防控方面的投诉举报。

  据了解,春节期间,退订类纠纷依旧频发,7天共受理39件,其中投诉20件、举报1件、咨询18件,涉及商品类、酒店宾馆服务、各类预付卡、婚纱摄影服务退费退款等方面。如2月11日,市民王女士投诉称,她于2020年12月在本市一家儿童摄影店拍摄了一套儿童写真,当时觉得拍得还可以,于是在导购劝说下,又订购了第二套。结果第一套选完照片后,商家未按约定对底片进行修图,导致成品不太理想,所以她打算退掉第二套,并要求商家退回定金。2月2日,王女士将发票退回商家后,约定七天退回定金,但到了2月11日,依旧没有退,询问导购,对方又以各种理由推脱,无奈之下,王女士只好投诉。

  再如2月15日,市民尹女士投诉称,她花了2400元买了一辆电动摩托车,买的时候商家并没有告诉她电动摩托车需要驾照才能驾驶,现在车买了却开不了。而当她要求退货时,却遭到商家拒绝。针对诸如此类的退订投诉,市12315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购买商品和服务前,一定要考虑好到底需不需要,以免付款后承担违约责任。针对大额商品,购买时一定要签订合同,合同内约定双方违约时应承担的责任,以免事后推诿扯皮。

  除退订纠纷多发外,食品安全仍然是投诉热点、重点。今年春节期间,马鞍山市食品类投诉举报共13件,其中投诉10件,举报3件。主要涉及假酒、食品过期、变质等方面。如有消费者投诉,春节期间在本市一家店买了汉堡,食用后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怀疑存在食品安全问题。

  记者了解到,节日期间所有投诉举报均已转至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办理,咨询也已全部现场答复。

  来源: 马鞍山日报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