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给孕妇肚子里“注水”!连续两次后,终于……

  孕妇被诊断羊水过少,在排除染色体异常与结构畸形后,医疗团队对孕妇进行了2次羊膜腔灌注宫内治疗,最终帮助孕妇顺利产子。近日,安医大二附院产前诊断中心开展该院首例胎儿宫内治疗。专家提醒,孕妈务必要进行规范的产前检查和孕期保健,接受必要的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2020年11月底,安医大二附院产前诊断中心接诊了一位来自亳州的孕妇吴女士,当时吴女士怀孕近7个月,在当地医院检查发现胎儿羊水过少,来到安医大二附院产前诊断中心就诊。该中心副主任医师周桂菊接诊后,核实其孕周为28周,立即联系超声诊断科会诊,确诊为羊水过少,羊水指数仅为14mm,胎儿生物学参数与孕周基本相符,胎儿结构未见明显畸形。

  吴女士及家属要求尽量保住胎儿,经综合评估吴女士及其配偶的现病史、生育史、个人史及家族史后,产前诊断中心团队决定为吴女士进行脐带血穿刺行产前遗传学检测。在排除吴女士胎儿染色体异常及结构畸形后,团队对吴女士进行了2次羊膜腔灌注宫内治疗,过程顺利。治疗后动态检测发现,吴女士的羊水量一直稳定在正常范围,胎儿也未出现生长发育迟缓等异常情况。今年1月29日,周桂菊为吴女士进行第二次子宫下段剖宫产术,帮助她顺利产下一名男婴,身体状况良好。

  周桂菊介绍,妊娠期出现羊水过少的原因可能有很多,胎儿结构畸形、胎儿染色体畸形、胎盘功能不全和胎膜早破等都可能是诱因。“妊娠未足月出现羊水过少可导致胎肺发育不全、胎儿骨骼畸形、早产甚至死胎等严重的后果。” 周桂菊表示,理论上,在排除胎儿畸形和染色体异常后,对因为胎盘功能不全或非特异性羊水过少的孕妇,可通过羊膜腔灌注治疗以解除因羊水过少胎儿受压引起的畸形,比如骨骼及肌肉变形等,同时可预防胎肺发育不全,减轻胎儿宫内压迫,延长孕龄,降低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周桂菊提醒,孕妈务必要进行规范的产前检查和孕期保健,接受必要的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出现异常情况时需尽快到上级医院就诊,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通讯员 白寰 文/摄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