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建设世界级电动汽车产业集群,合肥春节“不打烊”

  牛年新春,当很多人还在欢度春节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奋战在施工一线、或紧张绘制图纸、或在现场保障施工环境……他们的共同目标,就是要在新的一年,建设一座占地约1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园,致力打造具备完整产业链的世界级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16日获悉,位于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的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将于今年4月底前开工,前期道路等准备工作春节期间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正月初三,位于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高刘街道的工地上,18台套机械轰鸣、人头攒动,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打破了春节假期的宁静,一条双车道、长1500米的施工道路正式开工,这标志着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的前期配套市政工程正式开工。此前,腊月二十九(2月10日),合肥新桥科创示范区建设指挥部(以下简称“新桥指挥部”)召开会议,部署安排节日期间工作,春节期间各项工作“不打烊”。新桥指挥部、高刘街道自2021年元旦正式启动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征迁清障工作,创下了短短20多天时间基本完成包含周边配套道路在内的2897亩土地征收和拆迁清障任务的“合肥速度”。春节期间,更是4天内完成了进场道路全线1500米范围的拆迁清障任务。

  据了解,作为合肥市“2833”产业布局中5000亿级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重大支撑项目,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主体工程占地1500亩,涉及272万立方米土方工程、1500米进场道路、冲压、焊接、总装、涂装四大车间以及能源中心等配套设施。

  去年12月,新桥指挥部开展总动员,启动产业园规划编制、土地报批等前期工作。仅一周时间完成了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编制和土规调整工作。目前,土地报批已完成征收启动公告及补偿安置方案公告,节日期间加紧整理征地报批组卷材料。高刘街道利用春节期间群众返乡契机,开展征地补偿安置协议签订工作。厂区建设要与周边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同步开展,依据总体规划立即开展总长度共计9.7公里的“三横三纵”骨干路网设计。设计单位中标后立即与新桥指挥部一同办公,放弃春节假期,打破常规工作流程,多专业同步开展设计工作,计划2月底完成方案设计,3月底取得初步设计批复,5月中旬交付施工图并开展施工招标程序,6月底完成施工招标并实质性开工。水电气热等配套,供电、燃气、供水等部门联动发力,紧密对接,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建设,确保不影响项目按期投产运营。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郜征 通讯员 姜经梅 何宗军 文/摄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