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寒潮天增重菜篮子:1月份合肥CPI环比增长1.0%

  国家统计局合肥调查队发布数据,合肥2021年1月份CPI同比再次由正转负,由2020年12月的上涨0.2%转为下降0.5%;由于寒潮天气影响蔬菜产量和运输成本,在猪肉、鲜菜为代表的主要食品和汽柴油价格上涨的共同推动下, 1月份合肥CPI环比上涨1.0%。

  同比:肉价下降鲜菜上涨

  由于春节错月导致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合肥2021年1月份CPI同比再次由正转负,由2020年12月的上涨0.2%转为下降0.5%。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非食品价格同比下降1.1%。

  1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4%,影响CPI同比上涨约0.39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8.4%,涨幅较上月扩大9.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7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7.2%,影响CPI下降约0.18个百分点;鸡价格下降12.0%,影响CPI下降约0.13个百分点。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两涨五降”。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分别上涨0.6%、0.8%,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下降1.1%、0.4%、0.2%、4.9%、5.3%。

  环比:寒潮天气推高菜价

  受寒潮天气、节日临近和疫情防控收紧等因素综合影响,在猪肉、鲜菜为代表的主要食品和汽柴油价格上涨的共同推动下, 1月份合肥CPI环比上涨1.0%。

  1月份,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上涨3.3%,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92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27.6%,影响CPI上涨约0.5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6.4%,影响CPI上涨约0.14个百分点;虾蟹类价格上涨18.3%,影响C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

  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五涨一降一平”。其中,衣着环比下降1.8%,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0.2%、0.7%、0.8%、0.3%、0.4%,医疗保健价格基本持平。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