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通法院:春节前夕集中执行 严厉打击失信行为

  中安在线淮南讯 为巩固执行攻坚成果,严厉打击规避执行行为,2月8日,大通区人民法院抓住返乡过年人财易查找的有利时机,重点针对涉民生案件,强力开展春节前集中执行行动,加快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凌晨5点,大通区法院警灯闪烁,7辆警车依次排开,全体执行干警、法警整装待发。简短动员后,32名干警兵分三路,迅速赶赴执行目标所在地。2名人大代表和1名检察机关工作人员也全程参与见证行动。

  想要悄悄溜走 干警勇擒被执行人

  “方某,因你在接到本院强制执行通知书后,未能及时履行义务,且有逃避执行的情况,现在依法对你进行拘传,请你跟我们一起回法院。”执行法官出示证件和说明来由后,方某被戴上了手铐。

  2017年12月,方某因生意需要向何某借款5万元,一直拖欠未还。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协议,方某欠借款本息6万元,分三期还清。但方某一直未能按时履行义务,尚拖欠45000元未支付。

  方某在外地承包工程,平时不在家,只有春节这样的节假日才能找到他,这次节前集中执行,承办法官特意将其加入集中执行名单。来到方某住处后,干警发现大门紧闭,院子里也悄无人声,貌似没有人在家。但细心的驾驶员发现了一个细节,二楼刚刚闪过一个人影,看到警车后又缩了回去。有人,方某又想躲!执行一组第一时间进行了部署,在房屋周边进行了布控,并寻找可以进入院内查看情况的方法。最终,执行一组在房屋旁的水塘边控制住想要偷偷溜走的方某。原来方某看法院来人,就想着从院子另一边“突围”,却没想到执行干警们身经百战,早已识破了他的“计谋”。

  在法律的威严和震慑下,方某当天支付了4万元,剩余5000元将在正月里付清,他也因为自己逃避执行的行为,受到了罚款4千元的司法惩戒。

  李逵假冒李鬼欲蒙混过关

  “请问这是钱某东家吗?”

  “不是,他住旁边,你们看看他可在家,我看他刚才好像出去了。”说着,这位好心的“邻居”还带领干警去旁边的房子查看。

  “你叫什么名字?”“我不是钱某东。”而干警在与一旁小朋友的交谈时,孩子却小声的说这就是他的爸爸钱某东。干警立刻警觉起来,要求该名男子出示身份证,这位“邻居”的态度突然变得强硬,声称自己没有身份证,也没有其他证件,并对干警出言不逊。正在双方僵持不下之际,钱某东的父亲赶到,告诉干警这确实是自己的儿子,钱某东再也无法进行抵赖。随后法警给钱某东戴上手铐,强制带回法院。2017年,钱某东因交通肇事被判刑并需要赔偿死者家属各项费用30万元,但至今没有进行赔偿。最终,钱某东因不愿赔偿且态度恶劣被处以司法拘留15日。

  迫于法律威慑 主动履行义务

  “穆法官,我到法院了,我是来交钱的。”正在执行路上的穆法官接到了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被执行人杨某的电话。2018年,杨某因打伤魏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并赔偿医药费、伤残赔偿金等各项费用219603.97元,但杨某一直没有赔偿。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官多次找到杨某沟通赔偿事宜,但杨某一直以自己刚出狱经济困难为由不愿赔偿。法官查封了杨某名下的房产,并告知杨某如果再不支付赔偿款,将把杨某列为此次行动的执行对象,对其名下的房产进行评估拍卖。因该套房产为淮南市一所重点小学的学区房,考虑到孩子上学,杨某想要留住房子,迫于法律威慑,他在行动当天主动来到法院缴纳了全部赔偿款,法官也在当天解除了对杨某房产的查封。

  历经13小时的不懈奋战,执行干警共对30余件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进行摸排查找,共拘传被执行人14人,拘留4人,罚款6人共计11000元,促使11件案件执行完毕,2件案件达成和解,执行到位金额2995438.12元。大通区法院将继续充分运用假日执行、夜间执行、凌晨执行等措施,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陈慧珺 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讯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