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聚焦春节森林防火安全防范 黄山林业在行动

  黄山市林业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和市总林长指示的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履行职责使命,落实防范森林火灾责任,坚决遏制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全力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及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辖区百姓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工作职责。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市林业系统本着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林长制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及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分析岁末年初森林防火安全工作的规律特点,紧密结合各地实际,认真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细化宣传引导,全面提升安全意识。全市各地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介,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景区、进集市”等系列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大势营造防火氛围。利用村村通广播和防火宣传车辆在主要乡村道路、田间小路进行巡回播放《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在风景旅游景区入口粘贴“防火码”,便于管控进山入林人员;突出重点群体,着重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外地在黄过年人员进行针对性宣传,消除宣传盲区。

  推进源头治理,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各地积极开展城镇周边居民点、重要场所和设施等关键部位的隐患排查整治,共排查整治659个森林火灾安全隐患点,切实做到了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火灾安全的风险。同时结合禁止焚烧香纸冥币等祭祀用品专项整治工作,推广“鲜花换纸钱”“网络祭扫”等活动,积极倡导文明、环保、安全的祭祀方式。

  加强巡查管控,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全市护林员全员、全天候上岗,加大巡查密度,加强重点林区、重要景区景点、重点地段和重要人群的巡查管控,切实把控危险火源,做到及时发现和制止野外火灾隐患,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全市组织督查365次,深入基层乡镇和林区一线,对森林防火安全工作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火险安全隐患整治情况、“防火码”启用情况、各级森林防火灭火物资储备情况和森林防灭火力量驻防等情况进行督查暗访。

  强化值班值守,保障应急应对到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在岗带班和每日火情“零报告”等制度。强化应急准备,全面检修和保养扑火机具,并按标准对防火物资装备储备进行补充。各类应急队伍靠前驻守,做好随时应急出动的准备。(胡长贵)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