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庐江县:无边风景日日新 美丽乡村入画来

  “十三五”以来,庐江县深入开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工作,全县上下呈现经济持续向好、社会和谐稳定、生态环境优美、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在广袤的沃土上,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全面展开。

  乡村美起来

  “一山一水一画卷,一村一景一首歌。”任四季更迭,时光变换,总有别样的美景可以期待。

  1月20日,冒着小雨,记者来到庐江县柯坦镇虎洞村代庄中心村,只见山绿水清、屋舍俨然、茶园规整,好一派田园风光。代庄中心村作为2019年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政府投入350多万元,对村里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路也变宽了,水也变清了,我们住在这个地方跟城一样,感觉到很幸福、很舒服。”柯坦镇虎洞村代庄中心村村民胡传仓高兴地说。

  如今在庐江,各地美丽乡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龙桥镇福兴村有一家废弃的轮窑厂,过去成为堆放垃圾的地方,环境脏乱差。该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投资400多万元,将120亩荒地播种了10多种花草,修建了3公里长的彩色慢道,高低错落,景致宜人 。虽说是隆冬时节,但前来游玩的人群仍然络绎不绝。

  “你看到的这片花海,以前是一个废弃的轮窑厂,2019年,镇政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把这里清理出来了,建成了风景区,让老百姓平时来游玩,还吸引了不少外来游客来欣赏观光。”龙桥镇福兴村党总支副书记鲍凌晨介绍。

  而在 “安徽省文明村镇”白山镇觉海村,村中垃圾有人定时清理,分类投放;建好了污水处理厂,雨污实行分流。同时推进村庄绿化、亮化、美化和村民健身场所等设施建设,村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

  村民富起来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庐江县着重产业发展,将环境、生态以及产业发展“三美”融合,让百姓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龙桥镇以花海为纽带将镇内景点串连起来,留住游客,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把资源变资产、风景变“钱景”,让群众得实惠。

  龙桥镇纪委副书记李格清介绍:“我们打造这个花海的项目,也是我们开发黄屯古集镇其中的一个部分,其目的就是让我们黄屯的古集镇内容更丰富,内涵更多,增强一些文化底蕴,带来一些外地的游客,增加一些客流量,也促进我们地方经济发展。

  而柯坦镇虎洞代庄中心村利用濒临虎洞湖、靠近牛王寨、三条旅游大道穿境而过串起周边景点的优势,积极发展特色产业项目,建成了2800多亩有机茶园,并建成了采摘园、养殖基地、垂钓中心。

  “我们把这个美丽乡村建设与当地主导产业结合起来,重点是打造茶叶和茶油土特产、香花菜等主导产业。”柯坦镇虎洞村党委书记徐大绶对村里的发展胸有成竹,“不光是把环境搞好,还要让老百姓的收入也增加,生活美起来。”

  白山镇觉海村实施产业扶持政策,点燃了村民们投身现代农业的热情,调动了村民们参与土地流转发展特色种养业的积极性。

  白山镇觉海村党委书记徐德勇告诉记者:“ 我们村在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发展产业,坚持走一二三产业融合之路,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蓝图靓起来

  回眸“十三五”,庐江县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推进,131个中心村面貌焕然一新,建成农村道路畅通工程3170公里,改造农村危房6313户。同时扎实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完成598个村庄“五清一改”,实现193个村庄“五化两改”,高标准完成26个中心村建设,成功创建4个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9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新增农村改厕1.7万户,该县人居环境整治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展望“十四五”,蓝图更加美丽。庐江县将分类推进传统村落、特色村庄保护发展,保持乡土风貌,推动文化传承,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新建9个省级中心村,完成100个村庄“五化两改”、600个村庄“五清一改”,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同时,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文化振兴,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通讯员:钱良好)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