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芜湖市全力保障春节期间“菜篮子”供应

  与往年不同的是,因疫情防控需求,今年更多人选择“就地过年”,“菜篮子”生产保供情况也备受关注。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芜湖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超前谋划部署,全力保障春节期间“菜篮子”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抓好“菜篮子”产品生产保供

  当前,芜湖市主要农产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市农业农村局要求各地准确掌握本地区节日消费需求和农业生产供应实际,认真分析产品生产的现状,合理安排农业生产和品种结构,满足市场的需求。安全有序组织当地农民就近就地参与蔬菜生产,积极引导种植大户、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开展互助合作、错峰采收,保障市场及时有序供应。加强在地蔬菜田间管理,及时采收上市成熟蔬菜,抓好春茬蔬菜生产,保障市场均衡稳定供给。

  全面落实扶持生猪生产政策措施。坚持“抓大不放小”,及时做好畜禽补栏,毫不放松抓好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稳定恢复生猪生产。推进水产品绿色健康养殖,推动芜湖市渔业高质量发展。

  保障农业生产资料供应有序

  各地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 深入基层,了解信息,采取措施,精准发力。指导农户通过微信、网络等手段,做好种苗等物资的供应,与重点育苗工厂沟通,组织货源,争取早日定植。做好农资市场供应和配送,组织销售适销对路的农资品种,确保日常生产所需物资供应充足,畅通有序。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维护农民权益。对发生作物冻害的,组织农民及时抢种补种速生叶类蔬菜,最大限度减少低温天气造成的损失。

  推进农产品产销精准对接

  芜湖市密切关注“菜篮子”产品市场运行走势,及时收集、整理、发布农产品供求信息,保障供应链全链条畅通。针对茄果类蔬菜、猪肉等价格涨幅较大的问题,抓紧组织生产和调运。配合有关部门抓好产销对接,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畅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确保产品不脱销、不断档。以蔬果、家禽和水产品为重点,全面摸排,把规模以上的蔬菜生产基地、畜禽水产规模化养殖场、生猪定点屠宰场等生产企业纳入生产保供名录,压实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做到可掌控、能调度。强化农产品质量风险防控,重点防范违规使用高毒农药、滥用抗生素、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等问题,联合市场监督局、公安开展打击畜禽私屠滥宰专项行动,严格检疫出证,坚决杜绝屠宰病死畜禽行为。加大农产品风险监测的频率和覆盖面,守好质量安全底线。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