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免费畅游景点!合肥推出16条精品文旅线路一日游回馈城市一线劳动者

  辛苦了一年的一线劳动者,牛年春节大年初一感受到了关怀。2月12日一大早,多条线路专线载着合肥公交司机、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外来务工人员开启了免费游合肥行程,安徽创新馆、合柴1972、环巢湖旅游线、城隍庙等合肥著名文化旅游景点,对辛苦的一线劳动者免费,他们还享受到了一顿丰盛的新年午餐,家在外地却在合肥感到温暖。

  感受安徽科技魅力  1288元一桌硬菜感谢一线劳动者

安徽创新馆大年初一大厅喜迎免费参观的劳动者们安徽创新馆大年初一大厅喜迎免费参观的劳动者们
环卫工人举杯共祝新年环卫工人举杯共祝新年

  2月12日上午9:30,安徽创新馆迎来了牛年新年第一批客人,他们是来自公交、环卫、建筑等一线岗位的劳动者。一楼大厅,红色喜庆的牛年新春背景喜迎一线劳动者,一组舞蹈机器人矩阵在欢快的乐曲中整齐划一,工作人员在PAD上实时操作展现了安徽人工智能科技的先进应用水平。二楼,是人类工业革命历史及各类科技研发板块的进展。数十名合肥公交司机和环卫工人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安徽科技研发的前沿动态,领略安徽科技魅力。在机器人舞剑展台前,合肥公交司机驻足观看,两台机械手臂动作整齐地打出武术动作,对战时剑锋交错清脆的响声,让参观者如身临高手对决现场。“剑走陀螺”表演中,高速旋转的陀螺在剑锋上稳如泰山,体现了机械手臂高超的控制力和精准的稳定性,赢得现场观众的欢呼。整个参观过程中,一线劳动者们用自己的手机拍下精彩瞬间,与家人分享科技魅力。

安徽三建一线员工在合柴1972参观安徽三建一线员工在合柴1972参观

  在合肥市金寨路旁的合柴1972工业文创基地,安徽二建、三建的一线劳动者们,在这里体验老工业基地变身现代城市文创旅游中心的精彩。“这是我第一年在外过年”,老家山西长治的安徽二建造价核算员刘鑫说,2016年她来到合肥上大学,去年毕业后就留在合肥工作,今年是她第一年在外地过年。合肥老工业厂区变身文创旅游网红景点,让刘鑫感叹合肥的新活力,“过年也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她介绍,大年三十年夜饭就是和同事们在领导家吃的,“就像自己的家一样”。在合柴1972的土楼、合肥家电历史馆等景点,一线劳动者们自拍、视频留下了新年珍贵而温暖的记忆。

  合肥安庆路旁的城隍庙,是老合肥的深刻记忆,多少人的童年、青春都与这里有关。作为合肥老城区文化旅游和购物休闲的热门景点,12日20多位合肥一线环卫工人来到这里感受过年的热闹。“你们看啊,这是合肥城隍庙,今天我们来这里玩”,一位环卫工大姐视频和家人通话,让家人也感受一下合肥热闹的过年气氛。“我来合肥工作四年了”,老家四川内江的环卫工林大姐说,她曾经在老家打工15年,后来随儿子儿媳来到合肥工作,四年里她在合肥大街小巷辛勤工作,为城市卫生环境、为市民每天的生活默默流汗。“三十晚上单位给我们送了很多肉、虾、鱼和菜,吃得很好”,林大姐说。她还请同事为她拍下在城隍庙的照片,“发给老家的人看看”。

  时近中午,合肥阜南路旁的红玫瑰酒店二楼,20多位环卫工人围坐两桌,享受到牛年新春第一顿丰盛的午餐,团团圆圆(挂面圆子)、腊味鳝节、白灼基围虾、干锅羊排、蒜蓉扇贝、牛肉粒扣锅巴、虫草花老鸡汤……一道道大菜硬菜端上,是合肥对一线劳动者辛勤一年的感谢。“他们为我们市民辛苦了一年,我们也应该为他们服务一次”,酒店前台负责人说。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在现场看到,午餐一桌套餐的标准是1288元。

  16条专线免费游合肥

  “我们组织了16条合肥一日游精品线路,把合肥最好的景点拿出来,让留肥的一线工作者像在家一样过年”,合肥文旅局副局长丁海鹰12日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为让牛年春节留肥务工者开心过年,感受到家的温暖,合肥市委市政府安排工业、建筑、医护、环卫等六类留肥一线工作者免费合肥一日游,并提供免门票、免费坐公交、免费就餐、免费旅游意外险,大年初一至初三共组织了16条精品游线路,让这些为城市建设、发展辛勤工作者体验春节文旅大餐,感受城市对他们的感谢,也让他们在异地过年不孤单。截至12日统计数据,已有1096名一线工作者报名参加免费一日游活动,其中外地人占比72%,以家庭为单位出游的有126个。丁海鹰介绍,合肥精品一日游所涉及的景区,都是合肥一线文旅景点,有些还是网红景点,线路包括环湖东线、环湖西线、动植物园、胜境巢湖、名村古街、人文肥西、美丽包河、大美庐江、长丰采草莓等,意在让这些一线劳动者们利用春节假期时间也看一看他们每天为之奋斗奉献的越来越美的城市,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我们组织了‘就地过大年 欢乐创新馆’的主题开放活动”,安徽创新馆馆长陈林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今年创新馆与香港机器人协会合作,推出了仿真讲解、创新机器人表演等一系列互动环节,全馆工作人员放弃春节休假,为一线劳动者们免费讲解,让他们们能够近距离体验到创新的魅力,感受到创新的快乐。

  据了解,除了公交、环卫、建筑等一线劳动者免费参观外,合肥市初一至初五所有公办文旅景点对所有市民均免门票开放,让更多的市民能够分享到万亿合肥发展的成果。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