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春节不停工 合肥骆岗生态公园建设创下全省“三个第一”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合肥骆岗机场作为曾经的空港门户,已经成为一代合肥人记忆,如何保护好这块老机场片区,也成为许多合肥人关心的话题。2月9日记者走访了骆岗生态公园市政道路建设工地,虽然临近春节,这里仍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据了解,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对骆岗生态公园景观的影响,建设部门在施工中采用了下穿方式,创下了全省“三个第一” 。

  作为骆岗生态公园内交通要道及城市主干道,庐州大道、花园大道、大连路三大项目建设已率先开启,当前正火热推进。

  大连路项目西起青海路,东至包河大道,全长约2.3公里,其中隧道长730米,包含管幕暗挖段94米。项目去年9月开工,目前明挖段隧道完工,较原计划节点目标提前16天。

  花园大道项目西起徽州大道,东至包河大道,全长约3公里,隧道总长约2.1公里,管幕暗挖段135米。目前,处于桩基施工阶段。

  庐州大道项目北起繁华大道,南至锦绣大道,全长约4.5公里,隧道总长约2.6公里,其中管幕暗挖段138米,主隧道暗埋段2475米,敞口段130米。

  道路建成后均为双向六车道,将有效完善城市骨干路网,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为保障项目早日建成使用,项目建设单位采用挂图作战方式,倒排节点工期,攻坚克难,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春节均不停工。

  据滨湖科学城管委会工程建设部部长姚文兵介绍,为最大限度减少对骆岗生态公园景观的影响,园内市政道路建设主要采取下穿方式,设计复杂程度高,施工难度大。对此,公园建设者创下了全省市政道路建设史上的“三个第一”。

  “为完整保留骆岗机场主跑道,大连路、庐州大道、花园大道三条道路在跑道段全部采用了隧道方式暗挖穿越,管幕顶进施工工艺,这也是该技术在安徽省内的第一次运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这种施工工艺是将一根根直径为1.6米的钢管顶进开挖的隧道中,构成“钢管帷幕”,以确保机场跑道不发生沉降,然后在“帷幕”中施工。

  庐州大道总长4.5公里,其中隧道长2.6公里,是目前省内最长的市政隧道,同时庐州大道与花园大道在地下交互,是全省首个地下互通立交工程。据介绍,这个地下互通立交工程最低处离地面有26米。

  姚文兵介绍,建成后城市道路更加完善,同时对原有老机场片区不会造成破坏。这条完整保留的机场跑道,将被打造成为“永远不落幕、永远有变化”的城市活动空间。为了确保春节期间施工顺利,建设方给200多名坚守岗位的工人提供了充分的物资保障以及防疫措施,同时增派了人手和运用了5G等科技手段,确保施工质量。

  骆岗生态公园一直备受关注。就在市政道路工程建设如火如荼之时,总面积达6.1平方公里的园博园和锦绣湖公园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和招投标准备等前期工作,计划2021年5月全面开工,迎接第十四届中国(合肥)国际园林博览会的顺利举办。(苏艺)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