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掩龙村568名老人喜领分红

  近日一大早,颍州区三合镇掩龙村文化广场上人来人往,4张间隔排开的桌子上分别摆放着厚厚一沓“红本本”和满满一盘子百元钞票,桌前村民们排起了长队……这是掩龙村集体经济分红大会现场。当天,该村为568名年满60周岁的老人发放了11.36万元分红。

  83岁的陈金莲满头银发,但身子骨硬朗。听说村里要发钱,她起了个大早,和邻居一起来到村文化广场。在大队长的指引下,她领到了200元现金和一个“红本本”——股权证书。“活了那么大岁数,第一次领到村里的分红。”老人告诉记者,这样的好事,以前从来没有想过。

  记者在现场看到,领取分红的村民均已头发斑白。“今年是村里第一年举行集体经济分红,我们提前在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上讨论通过了集体组织成员分红方案,决定为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放200元现金。”掩龙村党总支书记王红战告诉记者,经过核实,全村符合发放条件的村民有568名,共享分红11.36万元。

  分红的发放意味着村集体经济有所收入。然而就在2019年,掩龙村集体经济收入还是零。

  2020年,掩龙村付出了许多努力,先后成立了村创业经济服务公司、村供销合作社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种子化肥农药,提供土地托管服务、粮食销售服务,承建村内建设工程等。“以村供销合作社有限责任公司为例,村集体占股65%,全村4288名村民都有股份。”王红战说,截至去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66.8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29.9万元。“第一年分红,资金也有限,大家都同意先分给村里年满60周岁的老人。”

  “第一步算是顺利迈了出去,相信以后会更好。”王红战告诉记者,村里目前正在建设一个养殖场,计划于春节后投入使用。下一步,村里还将新建一个冷库、一个农产品交易市场和一个农产品深加工厂,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将突破百万元,届时全村股民都可享受到分红。

  来源:阜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