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江江豚由国家二级 保护动物升为一级

  根据2月5日公布的新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豺、长江江豚等65种野生动物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升为一级,熊猴、北山羊、蟒蛇3种野生动物由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调整为二级。

  此次长江江豚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升为一级,表明了长江江豚的稀有性、珍贵性、濒危性。长江安庆段是长江江豚理想的栖息场所,也是干流中长江江豚分布最集中、密度最大的江段。根据长江淡水豚类考察结果显示,2015年以后,安庆江段江豚种群数量趋于稳定,数量为180-203头,占长江干流1/3以上,是江豚就地保护的重要水域。

  近年来,安庆市高度重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设立安庆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启动安庆西江江豚迁地保护行动,加强西江日常管理、管护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及科学研究。开展城区岸线江岸环境、江岸容貌、生态景观三大整治提升行动。拆除码头,同步完成复绿补绿,完成长江岸线15公里范围内宜林地人工造林8084亩。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国内首部保护长江江豚的地方性法规《安庆市长江江豚保护条例》,多维度保护长江江豚。同时扎实开展沿江固废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河湖“五清四乱”整治,全面落实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