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椒武岗镇:党建“小积分”助力乡村面貌“焕新颜”

  中安在线滁州讯 “这点子真不错,干自家活儿竟然还能兑东西不要钱嘞”,“可不是吗,你看,我这又拿到3个积分,哈哈”。大家伙你一句,我一句的议论着。这是发生在武岗镇荒草圩村毕畈组的一幕,一大早村里的大伯大妈们就开始忙碌起来,扫地的扫地,除草的除草,还有的在整理杂物……边说边干,丝毫不惧冬日的寒冷。

  原来在武岗镇党委、政府的谋划带领下,荒草圩村启动特色党建项目,以党建“小积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带动周边群众改善人居环境。通过清理自家门前屋后环境卫生,定期评比,根据整洁情况(脏乱情况)获得(扣除)相应积分,所得积分可到村“爱心超市”免费兑换物品,还可作为“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先进个人”等评优评先依据。形成以党员为中心,辐射一片、带动一片的效应,推动人居环境整治高质量、常态化。

  “以前只靠宣传,大家伙有的不理解、不支持,有的虽然理解,可只有几个人配合效果很差,工作难开展呀!现在好了,有了这张‘小卡片’,只要我们带头干,把党建积分拿到手,左右邻居看在眼里,积极性就有了。活干了心里还乐呵,环境自然也跟着变好”63岁的老党员张大爷笑着说。在积分制的激励下,村民们的积极性有了显著提升,曾经不愿干、被动干、牵着干,现在主动干、抢着干、比着干,家家户户门前屋后焕然一新,“靓丽”了许多。在搞好自家环境卫生的同时大家还主动当起村里的“监督员”,偶尔会遇到不配合、“不讲究”、卫生不合格的户,都会不厌其烦地前去解释、引导、劝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毕畈村民组呈现出崭新的面貌,焕发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往日邻里见面就问:“吃了吗?”现在大家逢人碰面总爱说:“您家的积分多少啦”。

  目前,武岗镇除了荒草圩村毕畈组,还有中心张徐新村、武岗印黄新村、康合新村、官渡村西海圩、砂石村王集组也都相继召开村民组会议,启动党建“小积分”引领人居环境整治特色党建项目,受到群众一致好评,收获了良好的治理效果,下一步还将在全镇推广开来。(徐琳)

  来源: 中安在线滁州频道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