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像寄存物品一样寄存车辆!合肥将新增一座大型“机器人”智能停车楼

  像寄存物品一样寄存车辆?车主将汽车开至停车场出入口,将车辆停放好,选择“存车”后即可离开,后续将由“机器人”自动完成车辆升举、搬运、入库等一系列过程。取车时,车主只需提前按下“取车”按键,1分钟后车辆“自动驶出”。2月9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包河区住建局获悉,2021年该区将新增一座“聪明”的公共智能停车楼,让停车不再是个“技术活”。

  据了解,该项目由安徽省皖能大厦有限责任公司建设,位于马鞍山路皖能大厦北侧,共七层,建成后将提供210个机器人停车泊位,是合肥市最大的“机器人”智能停车楼,目前正在基础施工,预计将于今年10月竣工。“区别于传统的人工停车方式,该项目启用先进的‘机器人搬运系统’,车主可通过人脸识别、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或传统IC卡、触摸屏等方式就能完成存取车、预约车位、线上支付等一系列操作,实现正进正出的停车方式,为用户泊车提供良好体验。”建设方负责人说,此外,该项目位于人流量大、车流量集中的芜湖路商圈,建成后将有效缓解该区域停车难问题。

  随着汽车保有量大幅提高,停车设施供给不足问题日益凸显,为有效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十三五”期间,合肥市包河区共新增49处停车场、10054个公共停车泊位,卫岗、罍街、合肥高铁南站等一批交通拥堵区域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连续多次在全市考核中位列“优秀”等次。据悉,2021年,包河区还将新增13处公共停车场,新增3044个停车泊位,主要集中在老城区和淝河片区。

  近年来,合肥市公共停车场建设实施政府投资、“政府+企业”以及社会投资等多种建设模式,通过奖补等优惠政策,积极吸引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城市停车设施,增加停车场数量。在新一轮的“十四五”国土空间规划中,包河区已提前为公共停车场布点,充分利用绿地地下空间、零星地块以及拆迁区域,合理增设停车泊位,预计“十四五”期间包河区将新增16000个泊位。此外,包河区还大力推行错时错峰停车,最大限度盘活车位闲置资源,试行“潮汐车位”,提高车位使用效率。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通讯员 杜静 谭鑫 方涛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