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父亲驾豪车出事故 找儿子“顶包”骗巨额保险

  父亲酒后驾驶“豪车”发生单方事故,为骗取巨额保险理赔金,竟联系儿子到现场冒充驾驶员“顶包”。殊不知,二人不仅未能骗保成功,反而让自己受到了法律的严惩。2月8日,记者从定远法院获悉,因犯保险诈骗罪父亲武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其儿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2016年9月,涉案路虎越野车在保险公司投保,保险期限至2018年8月。2018年1月17日20时许,武某某酒后驾驶该车在路上行驶时不慎发生了侧翻事故,造成车辆严重损坏。武某某明知酒后驾驶造成损失不在保险赔偿范围内,仍电话联系其儿子到现场冒充驾驶员处理事故,并在儿子到达后离开事故现场。

  当晚21时,武某某儿子打电话向保险公司报案,同时报警。次日,公安机关认定此次事故为单方事故。随后,涉案车辆被送至江苏无锡某4S店维修,经保险公司定损赔付金额254600元。在理赔过程中,保险公司发现该案存在“顶包”嫌疑,向公安机关报案。经认定,涉案车辆被损毁部分价格为184574元。

  法院认为,武某某二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发生的保险事故编造虚假原因,骗取保险金,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保险诈骗罪。武某某在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其儿子起次要作用,系从犯。被告人已经着手实施保险诈骗,因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系犯罪未遂,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综合两人的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提醒称,近年来,我国严厉打击酒驾行为,几乎人人都知道“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出事故后找人和帮人“顶包”都是下下策,自作聪明并不能逃避责任追究,只会导致连累亲友的同时处罚更严重。就像本案的被告人武某某心存侥幸,不仅在喝了酒后继续开车,甚至在发生事故时让儿子帮其“顶包”骗保,却没想到很快被保险公司识破,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