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周拆除1.2万平方米 合肥经开区掀起节前拆违高潮

  农历牛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不少单位开启假日模式,暂停生产和物流活动。8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经开区了解到,连日来,该区违法建设治理专项行动成员单位抓住节前有利时机,帮助违法建筑物使用人搬迁转产,集中拆除存量违法建设约1.2万平方米。

  7日晚间,合肥经开区芙蓉社区委出动城管执法人员、社区工作者和拆除人员对位于合肥市繁华大道与杭埠路交口某企业后侧的违法建筑物进行破拆。社区委副主任马定宝介绍,该违建是项目建设时所建造的临时办公室,一直未被拆除,共有两排12间,总面积165平方米,为砖砌结构,铁皮瓦顶。虽然墙体、地基多处开裂,房屋上方就是竹西高压走廊,周边还有大量枯草、枯枝,但仍被企业用于员工居住和仓库,不仅影响市容,还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为确保安全稳定,城管执法人员和社区工作者联系到企业负责人,告知其安全隐患所在和相关法律责任,下发了安全监督整改通知书,要求该单位趁着员工放假,货物清空之机抓紧拆除。该单位表示无条件拆除,但因为放假,找不到专业拆除单位,希望社区给予协助。对此,城管部门和社区聘请专业拆除公司实施了破拆。

  在合肥市紫云路和清潭路交口的新年新村小区,合肥经开区临湖社区委组织公安、城管和物业等部门,引导工人使用机械对小区一楼住户搭建的简易房、窝棚、货架、硬化地面等逐一进行拆除,共拆除126处。拆除后,物业服务企业对现场进行了整理,将废弃物清运出小区。在现场,执法人员对涉及违章搭建的住户进行了法制教育,劝导他们配合小区环境整治工作。对于拆除工作,小区居民纷纷表示赞成,他们还主动劝说极个别存在抵触心理的邻居配合整改。

  该区城管局负责人表示,由于种种原因,少数企业和居民小区存在一定数量的违法建筑物,破坏了规划管理秩序,影响公平正义。对于不具备条件无法补办手续或者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违法建筑物,执法部门必须依法拆除。“节前,一些单位暂停生产、营业,员工放假,拆除作业负面因素少,因此,社区和城管部门积极对接违建使用人促成拆除,自2月1日以来,已集中拆除违建1.2万平方米”。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郜征 通讯员 陈玉龙 黄春荣 文/摄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