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消防发布春节消防安全提示

  2021年春节将至,各种商业节庆活动增多,市民用火、用气、用电频繁,火灾风险加大。2月8日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布春节重要提示,提醒广大市民欢度佳节的同时勿忘消防安全。

  社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开展节前消防安全检查,落实重点岗位值班值守,开展防火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

  公众聚集场所要及时修订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加强员工消防安全培训,督促员工懂得场所内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火灾危险性,会报警、会引导疏散、会扑救初起火灾。

  街道社区、小区物业管理单位要加强居民电动自行车的消防安全管理,严禁在住宅楼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停放或充电。落实好电动车充电过程中的防护措施,避免充电时间过长引发火灾。

  消防通道是消防救援的生命通道,请勿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居民家庭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取暖电器远离可燃物,教育小孩不要玩火,及时清理阳台、走道、楼梯间、疏散通道的杂物,防火门保持常闭状态,出门不要忘记关闭电源和燃气开关。

  居民防疫使用酒精时需清理周边可燃物,保证通风,尽量避免大面积喷洒;给电器表面和灶台消毒时,应关闭电源与火源,待电器和灶台冷却后再用酒精擦拭,以免酒精挥发导致爆燃。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要携带汽油、柴油、酒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不得在车内吸烟或使用明火。一旦发生火灾,请用安全锤或坚硬的物品击碎车窗玻璃有序逃生。

  外出购物、旅游或住宿时,要注意熟悉所在场所的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存放的位置,熟悉了解使用方法。

  遇到火灾时要迅速有序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要先观察火情,不盲目跳楼。若火势烟气较大无法逃生时,要用浸湿的衣物、棉被封堵门缝,防止火势和烟气蔓延,利用阳台外窗挥舞鲜艳物品呼救待援。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