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有的已封闭,有的要预约!春节期间,请您尽量不要前往陵园祭扫

  春节期间,很多市民都会前往陵园、公墓祭扫。记者2月5日从合肥市民政部门获悉,因疫情防控需要,为了防止人员聚集,目前合肥市已有多所公墓施行封闭管理。合肥市民政部门引导祭祀群众通过“合肥民政”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合肥市民政局网站(http://mzj.hefei.gov.cn/)“合肥市云祭扫平台”开展网络祭扫。

  合肥市民政局发布《除夕春节文明祭祀致市民的一封信》,呼吁市民不到现场祭扫,不组织、不参加大规模群体祭扫活动。合肥市殡葬服务机构除夕春节期间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确需现场祭祀的市民朋友务必提前电话预约,并主动遵守相关规定。

  瑶海区文明祭祀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公告,从2月5日起,该区公墓将全部关闭,一律暂停现场祭扫活动,恢复时间另行通知。同时,公墓管理部门将开展代客祭扫服务,由工作人员为每一座墓敬献鲜花,呼吁市民不要前往现场祭祀。瑶海全区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以及焚烧冥纸冥币等不文明祭祀行为,积极倡导居家追思、网上祭祀。

  此外,有墓穴近2万座,日最高人流近10万人次的合肥经开区青龙潭公墓园也已经实行全封闭管理,一律暂停现场祭祀活动。公墓园管理部门将免费为每座墓敬献鲜花,并打扫墓穴周边卫生,谢绝祭扫人员入内,倡导市民“云祭祀”寄托哀思。

  2月1日起,包河文化陵园也已施行封闭管理暂停现场祭扫,但安葬需要实行预约,参加落葬的人员每场不超过10人,进入园区必须按要求执行戴口罩、核验安康码、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等规定。同时,包河文化陵园开展代为集体祭扫服务,妥善安排街镇、社区集体祭扫服务时段,统一由逝者所在街镇、社区工作人员代为集体祭扫、安放鲜花。

  为避免春节期间产生现场祭祀人流高峰,积极引导网上祭祀、预约错峰祭祀,合肥市小蜀山陵园现场祭祀网上预约功能正式上线,这就意味着,前往小蜀山陵园祭扫,需要提前预约。该陵园同时也呼吁市民暂时停下来园祭扫的脚步,尽量待在家中,待春暖花开,再来现场祭祀。

  合肥市大蜀山文化陵园也表示,除夕春节期间将继续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有序开展。陵园实行“限流管控、预约入园、错峰接待”等防控措施,不开展大规模群体祭扫活动。如需现场祭祀,建议提前预约。入园祭扫时请主动遵守相关规定,倡导祭扫仪式从简(建议祭扫时长在半小时以内),减少驻留时间。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