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皖南七市消保委联合发布春节期间消费提醒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每年春节期间都是商家的促销旺季和市民消费的高峰期,同时也是各类消费纠纷的易发期,为了让广大市民规避种种消费陷阱,科学理性地消费,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皖南七市消保委适时发布以下消费提醒:

  办理预付卡需谨慎

  时值岁末,是各类娱乐、培训、健身、购物等消费的旺季,很多商家也推出了名目繁多的预付式消费卡吸引顾客,美容美发、娱乐健身、餐饮服务、教育培训、洗浴、洗染等越来越多的服务性消费经营者推出预付式营销模式,并根据办卡预存金额的多少给予相应的折扣幅度,不少消费者受到折扣优惠的吸引和诱导,少则投入数百元、多则投入数十万元办理预付卡。一些商家因经营不善倒闭,致使卡内余额无法清退,甚至有个别不法商家利用预付卡敛财,最终人去楼空、关门跑路,致使消费者经济损失惨重。因此我们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以下事项:

  选择商家要谨慎。办理预付卡前,一要查验商家是否具备经营主体资格,营业执照是否按时年报等信息,核对企业名称与宣传资料所标注的企业名称是否一致。二要观察了解商家宣传内容与实际情况。三要尽量选择那些规模较大、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良好的商家。

  签订合同要看清。办理预付卡时,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最好签订书面合同。签订合同之前,一要看清合同条款内容,如价格、服务标准、优惠条件、使用商品品牌、有效期限、有效次数、使用权限、使用地点等;二要认真评估消费风险,仔细查看续费升级、遗失补办、退费转让、违约责任等条款和事项,对于约定含糊不清或不公平、不合理的条款,要及时询问清楚,对于商家的口头承诺应让其书面确认。

  购卡消费要理性。办理预付卡时,最好按照自己实际需求理性办卡,不要被商家宣传的大幅折扣优惠吸引而冲动消费。确需办卡时,每次投入的金额不要太大,办卡服务期尽量选择月卡、季卡等时限较短的预付卡,谨慎选择预付额度高、服务周期长的预付卡,避免承担过多的不确定性风险。

  相关证据要妥存。办理预付卡后,一定要向商家索要正式票据,并注意发票上要加盖与经营机构名称一致的公章、财务章或发票专用章。要妥善保管好发票、服务章程、消费协议和相关票据等凭证,每次消费后,都要仔细核对所使用产品或接受服务的金额,及时掌握卡内余额。

  维护权益要主动。办理预付卡后,应当按照约定条款及时消费、避免浪费。消费过程中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要及时与商家协商解决,如发现商家停业、倒闭等情况,无法继续提供服务时,要主动向当地消保委或有关部门投诉。一旦发现商家有骗取预付款等欺诈行为或存在卷款“蒸发”情况,应立即向公安部门报案。

  食品安全要留心

  春节期间市民外出宴请聚会、购买节令食品增多,发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风险增大。因此建议消费者:

  食品采购要正规,留心多查看标识。一是采购食品应到具备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超市、商场,以及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集贸市场等销售场所。选购感官指标正常的食品,不选购未经检验检疫的鲜、冻畜禽产品。二是选购预包装食品时,要注意查看其外包装上的标识和产品说明书。不选购外包装有破损、超过保质期以及不符合保存条件的食品。三是选购散装食品(食用农产品除外)时,应观察盛放食品的容器上的标签标识,是否注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经营者名称及联系方式等内容。尽量选购在密闭容器放置或使用保鲜膜等覆盖的散装食品。不选购无标签标识、外观性状不正常、超过保质期的散装食品。不应不戴手套随意接触直接入口的散装食品。

  外出就餐要谨慎,合理饮食防风险。一是选择安全卫生的餐饮单位就餐。就餐前应查看餐饮单位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建议选择卫生条件好、设施齐全、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馆。聚餐提倡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制是减少交叉感染,预防传染病的重要措施。二是不食用“新奇”、“野味”食物。不吃不常食用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以及易过敏食物;不吃变质食品,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三是正值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高发期,消费者应积极响应当地政府疫情防控措施,尽量减少外出就餐、家庭聚餐,避免人员聚集,做好自身防护。

  还要提醒广大消费者:外出就餐时切记勤俭节约,杜绝浪费!另外一定要保存好相关消费凭据,一旦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权。

  网购年货“六注意”

  春节临近,不少市民选择在网上订购年货,方便、快捷还省钱,各大电商平台也加大促销、打折力度,以红包、优惠券、较大折扣、提前预售等方式吸引消费者。针对线上购物的特点,网上订购年货时需要牢记“六注意”。

  注意提前下单。网购年货最好及早下订单,以免节前抢购导致卖家没足够的时间和货品发货。

  注意多比较。春节期间大部分网络商家让利明显,但也有商家故意先抬高原价再打折,造成优惠幅度大的假象,或者通过设置复杂的促销方式,忽悠消费者。要货比三家,不盲目抢购打折商品,可通过多个平台、多种渠道比对促销商品的价格变化,避免被虚假折扣忽悠。

  注意当场验货。收到物品后,最好当着快递员当面验货,有问题当场拒绝签收,退回给卖家。

  注意留取购物凭证。有四类证据必须保留:商品详情截图、订单页面截图、物流单据以及网上对话记录。和卖家交流时,消费者一定要仔细询问细节,以此来固定证据。

  注意防范钓鱼网站。春节前往往也是各类钓鱼网站、病毒木马、网络诈骗分子活跃的高峰时期。消费者在这一时期进行网购不要随意点击不明链接、弹窗,不要随意扫描不明二维码,不要轻易将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提供给他人,最好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交易,切勿直接转账、汇款,以保护资金安全。

  注意送货时间。春节期间很多快递公司都提前放假或进入了“延迟揽收模式”,因此消费者应提前与商家或者快递公司服务点沟通,以防耽误收货。

  (池州市消保委 程勇)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