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余长凤:不离不弃 照顾瘫痪丈夫30余年

  蚌埠新闻网记者 陈昂 通讯员 张杰

  在经开区淮河行政中心华府天地小区,提起余长凤名字,大家都赞不绝口,夸她是一位好妻子。余长凤30余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独自抚养孩子长大成人,诉说着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故事,在小区被传为美谈。

  来到华府天地20号楼2单元201室,这里住着一位最普通不过的妇女余长凤,她家虽然家居简陋,但收拾得干净整洁。她和丈夫时德和,育有1个可爱的女儿,眼看着日子越过越好,但不幸的事还是发生了,1989年,孩子刚满两岁,时德和却因强直性脊柱炎,无法行走,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家里的顶梁柱一下子塌了,从此家庭负担和照顾丈夫以及女儿的重任全都落在了余长凤的肩上。

  为了维持这个家庭,余长凤默默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和折磨,丈夫大小便失禁,需要她端屎端尿。娘家的亲戚给她出主意让她离家出走,一走百了,她都给予无情的反驳。丈夫看见自己拖累刚结婚不久的妻子,内心有愧,多次劝妻子改嫁,但都被余长凤痛斥了,就是凭着一个女人天生骨子里的善良和执着,她一坚持就是三十多年。余长凤用一个好女人的善良和贞洁诠释了一个妇女的高尚道德情操,也用她的实际行动感动了周围的人。

  邻居总这样说:余长凤照顾她老公很用心。再热的天,家里都没有什么异味,没人不夸她的。丈夫时德和说,“我娶了个好媳妇。要是有下辈子,我情愿给她当牛做马。我虽遭不幸,但非常庆幸此生遇到了一个患难与共的好妻子,老天还赐给我一个可爱的女儿。”

  善良坚毅的余长凤,不仅要上班,维持生活,还要照顾年幼的女儿,家里的大事小事也要余长凤一个人操心,此外,时德和吃饭、服药、翻身、上厕所等,也全靠她一人。余长凤仍然微笑坚强面对,独自承担起照顾丈夫和整个家庭的责任,时德和因大小便不能自控,在寒冷的冬季,善良坚毅的余长凤一天要给丈夫换十几次尿布;炎热夏季,余长凤怕丈夫生褥疮,每隔两三个小时就帮他翻一次身,每天给他擦两次身体;眼见丈夫双腿日趋萎缩,在医生的指导下她学会了按摩,每天雷打不动给他按腿2小时。

  “他倒下了,我必须站起来,好在我的爱好就是干点儿家务”。常人看来的辛苦和委屈,经善良坚毅的余长凤一说,竟充满了幸福和乐趣。她以女性特有的坚毅和执着在一条看不见尽头的路上苦苦支撑,在无数个日日夜夜里,她顶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和压力,任劳任怨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相濡以沫的人间真情。

  坚强细心的余长凤,30多年来,很清楚地记住了丈夫时德和用药的日期、品种、名称和剂量,以及随着季节和病情的变化按医嘱而做的调整,多年来,从没弄错过。自从丈夫生病后她从未睡过一个安稳觉,半夜里,只要房间出现一点动静她就会惊醒,起来检查是不是丈夫有什么问题。

  “我嫁给他时,他是好好的,不能因为他现在残疾了,我就抛下他不管。只要丈夫活着,我就会照顾好他的每一天。”30多年来,坚强细心的余长凤,周而复始地重复着这样的生活,用她最质朴的爱情,温暖着因病魔残疾的丈夫,为这个不幸的家庭撑起了一片希望的天空。经过余长凤多年的悉心照料,时德和的身体状况日渐好转,目前生活可以简单自理,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事非遭遇不知难,历经风雨才显真。相濡以沫夫妻情,三十年无悔感人心”。余长凤就是这样一位善良坚毅的女性,坚强细心的母亲,她悉心照顾丈夫的事迹常常被周围的人念叨,她的心像一缕灿烂的阳光,温暖着丈夫,感动着邻居,照亮着身边的人。 (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