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无为:让外地员工就地过个暖心年

  春节临近,面对严峻复杂的冬季疫情防控形势,各级各部门倡议“就地过年”。

  在无为市,“打工人”纷纷响应。他们更改了过年计划,有的退掉了返程车票,有人取消了朋友聚会……值得高兴的是,无法团圆的惆怅,很快就被有关部门的暖心大礼包、企业单位的关怀慰问所取代。

  在位于无为市石涧镇的无为磊达水泥有限公司内,这里3条生产线马力全开,生产繁忙。在中控室工作的周荣告诉记者,往年春节临近,他和公司里大多数外地青年员工一样,都会选择返乡过年,然而前不久,他取消了回江苏老家的计划,响应各级政府提出的“就地过年”倡议,打算在无为度过第一个春节。“一开始我们都已经规划好了回老家过春节的,但是后来企业通知,包括收到有关部门的宣传,我们还是决定积极响应。”周荣说,他深知,春运期间人员流动密集,如果感染新冠肺炎很麻烦,而且跨省需要隔离,不仅耽误工作,也影响身边的家人、朋友和同事。对于周荣的决定,周荣的父母也都表示同意,叮嘱他在异乡过年,一定要注意安全,等到春暖花开、疫情防控形势允许时,再回老家团聚。

  在无为市石涧镇,包括无为磊达水泥有限公司在内的规模以上企业共有16家,在接到稳工促产的工作任务后,石涧镇首先对全镇企业进行了走访摸排。“我们全镇有外地来无员工300多人,其中最多的就是磊达水泥厂,共有180名外地员工,所以当时工作的重点,我们就放在了磊达水泥厂及周边的一些企业上。”无为市石涧镇副镇长肖伟说。

  通过与企业负责人沟通,分班组、科室宣传政策等,仅用了两天时间就得到了无为磊达水泥有限公司180名外地员工的积极响应。“后期相关政策的兑现,包括各种慰问活动我们肯定会持续开展,确保春节企业生产稳定、人心稳定。”肖伟说。

  为切实保障企业有序运行和员工生命安全,鼓励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就地过年,无为市以开展一次摸排、赠送一份礼包、实施一次走访、给出一次提醒、提供一份鼓励、做出一次要求等“六个一”的工作举措,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工促产,力争唱好经济运行的“开年大戏”。“我们及时出台了《鼓励有关企业员工留无过年工作方案》,对留无外地员工赠送一份过节大礼包,即一份500元的牛年留岗现金红包,一份爱心防疫物资包,一份统筹优先安排进行核酸检测、新冠疫苗接种的健康心愿礼包,以及一张内含‘200分钟通话、20G流量’的拜年通讯卡。”无为市经信局企业服务股股长张靖介绍,“与此同时,通过下发《关于做好春节前后“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联系帮扶工作的通知》,由市、镇两级干部实地走访包保企业,将留岗稳产的有关政策向企业宣讲到位,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

  据悉,政策出台后,外地员工留无过年意愿大幅提升,张靖表示,无为经信局将持续做好企业服务保障工作,力争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

  全媒体记者 翟婉倩 邓健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