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潘集区法律援助为困难群众维权撑起爱心伞 

  潘集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着力点,全面落实法律援助惠民政策。截止2020年底,接待来人来访等咨询620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81件,为受援人挽回劳动报酬、赡养费等各项经济损失680余万元。

  为确保完成民生工程年度目标任务,加强与区妇联、残联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实行案源共享、协作办案机制,加大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援助力度。加强同公安、法院、检察院的密切联系,加大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工作力度,推动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办理刑事辩护案件99件,依法维护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诉讼权利。规范值班律师工作,依法、及时为认罪认罚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全年办理认罪认罚案件90余件。积极争取财政支持,为困难群众维权提供坚强的物质保障。

  落实《安徽省法律援助条例》和相关规定,重点做好农民工、失业人员、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军属、贫困户等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开通特殊群体“绿色通道”,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持有最低生活保障证、农村五保供养证、农村特困户救助证等证件或者证明材料的当事人和农民工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及工伤赔偿事项,免予经济状况审查,最大限度满足困难群众需求。

  潘集区法律援助中心在受理、审查、指派等岗位,推行岗位责任责、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对重点环节严格把关。做好案件归档评估工作,严格检查案卷材料是否齐全,谈话笔录、调取证据是否符合要求,起(上)诉状、答辩状、代理词、辩护词等法律文书适用法律是否正确等,强化案件质量监督,实现法律援助案件“零投诉”。

  深化法律援助品牌建设,积极参与法治扶贫、农民工治欠讨薪、特殊群体法律维权等专项行动。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重度残疾人员、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等特殊群体为重点对象,开展“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等系列活动,提升法律援助社会影响力。(胡焕杰 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