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十大菜市场盘点,六安成绩耀眼

  一个城市的菜市场标准化程度,很大程度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为此,安徽省就曾专门出台政策支持各地开展菜市场及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改造,合肥、芜湖、马鞍山等地市也纷纷响应并将城区菜市场建设作为全市重点民生工程来抓,以改善居民的购物环境,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越来越多的菜市场正在进行旧貌换新颜,菜场整体发展趋势也从传统“脏乱差”过渡“洁净美”发生转变。这些改造或新建的菜场,环境干净舒适、分区功能清晰、摊位布局整齐,市场管理也更加规范化、智慧化,服务也更温情。在这一过程中,全省各地市也涌现出了一批极具代表性的高标准菜市场建设经典案例,而这些菜场,无论是环境颜值、品质管理,包括服务和管理水平都颇具代表性。  

  一、芜湖绿篮子玖璋台菜场

  芜湖绿篮子玖璋台菜市场,位于芜湖鸠江区天池路国泰路交口,该地段是芜湖城东高端住宅区中心地带。绿篮子玖璋台菜市场整体打造的是“复古与时尚兼具”、“购物与娱乐并存”的潮流高颜值菜场。菜场内外环境整洁有序,古朴的独立摊位设计和近乎苛刻的蔬果陈列,巧妙的将艺术气息和生活气息融为一体,赋予了买菜这件事以打卡逛吃的延伸功能。值得一提的是,该菜场采用连锁超市模式经营,管理更加规范、智能,菜市场的服务水平因此也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二、合肥庐寓四湾菜市

  拱辰街菜市,又名四湾菜市场,位于合肥老城区中心地带。该菜场位于拱辰街和井巷的交叉口。四湾菜市整体打造的是“整洁、质朴、传统、智慧”并存的新型菜市。整个菜市分为一楼固定商户区与二楼露水集市、生活商铺区,包含“蔬菜”、“白肉”、“鱼档”等100多个经营铺位。菜市突出质朴生活味、智慧科技感的主题,在保持原有庐州老风味的基础上,运用科技手段打造“新型智慧菜市”。  

  三、宣城市中心菜市场

  宣城中心菜市场,位于宣州区法制路,是主城区最大的一个菜市场,占地4000平米,集合了苏州双塔街和徽派建筑的双重特色,其也是改造扩建而来。据了解,宣城中心菜市场有着不低于2000平米的菜市面积,并在原有的白肉、牛羊肉、水产和家禽等摊位的基础上,新增加熟食、卤菜和面点摊位,让逛菜市场的市民有着更多的选择。  

  四、阜阳莲池菜市场

  阜阳莲池菜市场,是阜阳首家“农改超”菜市场。菜市场内部明亮整洁,农产品摆放有序,按照“划行规市”的要求,共设置有蔬菜、水果、肉类、豆制品、水产、调味品、冷冻、干鲜等8个功能区。菜场落成后,因为服务水平的提升,即使人流量大,买卖也能条不紊的进行,在阜阳当地颇具好评。  

  除了上述几个菜场,黄山的江南新城农贸市场、蚌埠的千万家菜市场、马鞍山的湖西路农贸市场,以及六安的绿篮子三里桥菜场和芜湖松韵园农贸市场,无论是卫生环境、产品品质还是服务标都得到了肉眼可见的显著提升,也折射出其对菜市场及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的用心。

  作为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更高标准的菜市场既是居民消费升级的需要,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未来安徽菜市场的标准化提升,不仅需要根据时代需要进行创新,更要能够对城市中传统的市井生活文化得以传承。小菜场,大民生!菜市场改的是环境设施,变的是管理服务水准,不改的是市场的经营初心,不变的是市井烟火气,而一个更加有温度更具烟火气的社区服务中心,或许是未来菜市场建设的重要方向。

  来源:六安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