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鼓励员工就地过年诚意足——每人发1000元,还能打比赛

  [编者按]乡心新岁切,每逢春节,回家团圆的期盼,愈发浓烈。不过,今年春运正赶上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大规模的集中回家返乡难免会给病毒传播增加风险。为此,国家相关部门下发通知,鼓励员工在工作地休假,就地过年。芜湖也不例外,政府、企业纷纷出台政策,倡议鼓励大家就地过大年。众多企业员工、单位职工,一呼百应,纷纷响应号召,用实际行动成就小家和大国共同的平安吉祥。

  在春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相关单位、企业,倾听留芜过年的外地“游子”心声,感受他们支持疫情防的甘心付出和自觉意识,推出“就地过春节 有爱有‘年味’”策划报道,向他们致敬,并提前送上节日的祝福。

  “这是我长这么大以来,第一次不回老家过年。为了疫情防控需要,当地政府和公司都鼓励我们留在芜湖过年。和同事们一起集体过年,我觉得也挺好。”2月2日,在三山经济开发区格力电器(芜湖)有限公司,张继文对记者说道。

  张继文的老家在亳州,2019年在芜湖读完大学后,就进入格力电器(芜湖)有限公司工作。前段时间,她还盘算着回老家过年的计划,但没想到疫情防控形势出现了变化。她说:我爸妈也在外地上班,我们商量后,都决定今年春节就不回老家了,各自留在工作的地方过年。等全国疫情形势平稳后,再回老家团聚。她说:“我们准备到时候视频聊聊天,拜拜年。”

  让张继文感到高兴的是,这次留在芜湖过年,她还能收到当地政府部门和格力公司发放的“大礼包”。她说:三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给予补贴,公司除了每人发1000元春节特别慰问金,还将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留在芜湖过年,欢乐一定不会少。

  像张继文一样留在芜湖过年的格力员工,还有很多。公司总经办主任助理林笑介绍,芜湖格力产业园是格力电器在全球十四大生产基地中规划用于出口的基地,空调设计年产能达到800万台套,公司共有员工4500多人,留在本地过年的员工就有4000多人(含配套单位),其中在企业宿舍过年的有近300人。为了响应政府疫情防控号召,公司专门制定了各项措施,确保留在芜湖的员工们过一个欢乐的春节。

  林笑说:公司不分芜湖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只要留在芜湖过春节,每个人都发1000元春节慰问金。而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公司相关部门正在筹备各种活动——集体吃年夜饭、举办篮球赛、乒乓球赛、台球赛等。考虑到年轻人比较多,公司甚至还将在春节休假期间举办王者荣耀电竞比赛,组织大家一起观看贺岁电影。

  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并不是为了剥夺员工和家人团聚的机会,而是为了避免人员集中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林笑介绍,往年公司春节一般放假12天,今年决定缩短为7天,但等以后,员工可以调休,这样也就有更多的时间探亲、与家人团聚。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更多的“异乡客”安心留下过大年,三山经济开发区已制定了详尽的补贴和激励措施。春节期间,企业安排适用对象留芜过年,三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给予每人500元现金补贴、300元支付宝电子消费券。对企业安排留芜过节的适用对象,管委会优先安排核酸检测、新冠疫苗接种,并给每人送上一份爱心防疫物资包。同时,对于在岗上班和加班的企业员工,要求企业按时足额发放劳动工资和加班费;开展春节“送温暖”慰问等活动,努力让广大员工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全媒体记者 程代广 林见 花磊 文/图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