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腹痛“治不好” 问题竟藏在脊柱

  这几天,来自六安的郑女士,找到了腹痛的根源,在医生的帮助下,她终于可以安心地睡个好觉了。一年来,饱受腹疼的折磨,辗转多处求医,但一直“治不好”,在安医大二附院,医生终于帮郑女士找到病因了,问题竟藏在脊柱上。专家提醒,脊柱源性腹痛是一种极易被误诊的腹痛,一旦正确诊断,治疗往往并不复杂。

  一年前,郑女士腰部及右上腹出现疼痛的症状,在医院就诊并进行胃镜检查后诊断是慢性胃炎,接受了抑酸护胃等治疗后,腹痛症状却丝毫没有缓解。随后,她又辗转省内多家医院、求诊多个专科,但是都没有找到病因,愈发严重的腹痛大大影响了她的工作状态和作息规律。

  前不久,郑女士来到了安医大二附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翁立军仔细询问了患者病史后作出诊断:“有可能患上的是脊柱源性腹痛。”翁立军介绍,检查发现郑女士患有严重的脊柱侧弯。轻度的脊柱侧弯通常没有明显的不适,外观上也没有明显的躯体畸形;但是较重的脊柱侧弯会影响婴幼儿及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使身体变形,严重者甚至可以影响心肺功能、累及脊髓,造成瘫痪。

  据介绍,轻度的脊柱侧凸可以观察,而严重患者需要接受手术治疗,但是此类手术风险通常较大。针对郑女士这种情况,翁立军决定采取CT引导下胸脊神经根脉冲射频联合治疗性药物注射,即通过CT引导实现精准定位,对支配腹痛区域的神经根进行精准微创治疗,同时减少创伤和并发症。手术后郑女士发现,困扰她一年多的腹痛症状竟然神奇地消失了,仅在背后留下了两个小针眼,第二天郑女士就顺利出院了。

  翁立军介绍,脊柱源性腹痛是一种极易被误诊的腹痛,常会被诊断为胆囊炎、阑尾炎和胃肠炎等引起。一般来说,腹痛多是由腹腔内脏器的炎症、损伤和肿瘤等引起,腹腔外的原因较少,不易引起医生重视而造成误诊误治。然而,脊柱源性腹痛一旦正确诊断,治疗往往并不复杂,采用上述的微创手段即可迅速为患者解除病痛。

  白寰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