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国声谷成功实现“双千目标”

  2月3日,新华网安徽频道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声谷入驻企业1024户、营业收入1060亿元,成功实现“双千目标”。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柯文斌介绍,中国声谷是全国第一个以“中国”冠名、第一个部省合作共建、第一个配套专项支持政策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十三五”期间,中国声谷龙头企业科大讯飞在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国际核心赛事上荣获超过40余项世界冠军,安徽推想科技研发的人工智能肺部辅助诊断系统、全色光显公司研发的全色激光工程投影机、华米科技的运动健康数据库全球领先。

  中国声谷涌现了一批创新成果。讯飞翻译机实现翻译50种以上的语言;华米科技智能手环出货量全球第一;2000余款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软件产品成功研发;有100余款首台(套)智能创新产品成功走向市场。此外,中国声谷企业著作权数突破10000件,科大讯飞、华米科技、新华三等龙头企业持有有效专利数超过1000件。

  柯文斌指出,2017年以来,中国声谷专项政策省市统筹资金18.8亿元,建设18类1552个项目,支持核心技术研发创新,促进智能语音技术应用及普及。首期10亿元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金已全部出资到位,完成卓怡恒通等11个项目投资共7.63亿元。推动中国声谷与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联合推出“中国声谷信用贷”,累计放贷额超过10亿元。

  中国声谷产用结合不断深入。“十三五”期间优选66款101773台(套)中国声谷创新产品免费在全省相关单位和教育、医疗等行业示范应用。组织中国声谷产品、企业在软博会、世界智能大会等展会展览展示,进一步加大应用普及。中国声谷技术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公共平台18个,2020年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累计终端用户数突破30亿;类脑智能开放平台汇聚180项全球领先的工程算法及150项高价值数据集。

  柯文斌表示,将继续支持中国声谷聚焦技术研发、招商引资、人才培养、产业集聚,增强自主创新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扩大品牌影响力,将中国声谷加快打造成世界级产业地标。(潘孝峰)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