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黄墓村的小工程 老百姓心中的大民生

  “何队长,能不能让我们也参与进来,我们可以免费帮施工队干活!”“队长,我也免费!让我出份力!”在南陵县许镇镇黄墓村党员活动中心,几个党员和村民围在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何坚明身边,情真意切地向他“请战”。是什么事让村里的党员这么激动?原来是村里两条的主干道准备拓宽。

  如何把党组织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党组织一呼百应干到实处?如何把创建两应基层党组织落到实处?自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以来,这项工作一直是黄墓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思考的头等大事。黄墓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决定从路着手,进一步解决通行难题,做好畅通文章。

  经过细致的走访,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黄墓村自三荻路入村及村部路口两条主干道常年以来由于过于狭窄,难以会车,存在安全隐患,群众反响较大。2021年伊始,村两委及驻村扶贫工作队决定将这两条道路拓宽工程作为新年的第一件民生工程。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何坚明及时向双联系单位市委宣传部汇报,得到了大力支持。通过协调,安徽华仑港湾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全额出资赞助此次道路拓宽工程。当所有招投标程序都顺利完成后,在道路拓宽工程施工前夕,黄墓村召开了党员代表大会,在会上听到村里即将拓宽入村及村部路口的消息后,便有了文中开头的那一幕。

  长280米的道路经过两个星期的紧张施工,2021年2月1日正式交付使用时,村里的老百姓兴奋地对何队长说:“民生工程好政策把路拓宽,让我们年龄大的老人走路更方便,更安全了,让年轻人开车回家再也不担心会车难,我们党员干部为老百姓干实事,真是好样的!”

  此次道路拓宽工程体量虽然不大,但却体现着民生工程就是民心工程,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体现民之所需、民之所盼、民之所急,体现着党和政府的爱民之情、利民之意、为民之举。如何有效接续乡村振兴,如何做到对群众的呼声和需求有求必应、有求能应、未求先应,彰显实践新时代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初心和能力本领,黄墓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又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黄墓答卷”。

  通讯员:夏辰 文/摄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