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别样春运幸福年 如意隧道里的青工“啄木鸟”

  眼看春节就要来了,今年的春运,西安至韩城的“绿动车”首次投入春运运营。全长9812米、被称为黄韩侯第一长大隧道的如意隧道,也迎来了它的“安全大考”。

  黄韩侯铁路即黄陵-韩城-侯马铁路,是连接陕西省中部与山西省南部的重要能源运输通道。由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阎良工务段合阳北桥隧车间管辖的如意隧道,正处于黄韩侯北芝线的运煤大通道上。从原来春运时每天只通过1对绿皮小慢车,到这次春运每天固定通过两对西韩“绿动车”和1对绿皮小慢车,如意隧道的客运安全成了不小考验。

  为确保春运期间西韩“绿动车”的安全,合阳北检查工区的95后隧道工每天都要对隧道进行全面检查,像啄木鸟给大树除病害一样,找出隧道边墙、拱腰表面裂缝、掉块等病害,纳入问题库反馈整修。

  2月1日上午9时许,隧道的“啄木鸟”青工们抵达当天的作业地点。青工杨晓宁和李凯龙从小一个村子长大、一起上学、一起毕业、一起参加工作,现在又在同一个工区、一起检查设备。他们是生活上的“铁哥们儿”,工作上的“铁搭档”。

  两人背着工具包、拿着手电筒,和工友们走进漫长的隧道。线路边侧的端墙上,每隔30米的灯光将隧道由近至远无限延伸。杨晓宁手拿检查锤,运用“四诊法”给隧道进行全面“体检”,他不停地用检查锤敲击,通过声音来判别病害的轻重缓急。

  “喜欢听脆脆的声音,说明没有病害;木木的有杂音,是有病患存在,需要及时整治。”杨晓宁说。透着昏暗的亮光,李凯龙认真做着记录。“现在正值春运,任何一点小病患都不能忽视,这样才能确保旅客行车安全。”黑暗、悠长的隧道中,检查人员“嚓、嚓”的脚步声在耳边回荡。“大家注意脚下,不要绊倒!”杨晓宁不断提醒着。

  9时45分,“D6833次接近!”工友们赶忙进入避车洞避车。随着嘹亮的鸣笛声,“绿动车”闪着绿光从眼前通过,巨风卷起的煤屑、粉尘夹杂着浓烈的刺鼻气味扑面而来,强大的气流引起耳朵轰鸣。

  “绿动车”通过后,他们又开始了一米不漏、一处不留的隧道全面“体检”。“这个配电箱,门漏了个缝!”他们从工具包里拿出钳子、铁丝,借着光亮对配电箱门进行加固。“配电箱门一旦不牢,列车运行产生的巨风就会把门吹落,线路出了问题,行车安全就没了保证,所以必须立即加固。”杨晓宁说。

  12时45分,已过午饭时间,工友们顾不得手上、脸上的灰尘,拿出包里自带的干粮,就着暖瓶里的水大口大口吃起来。杨晓宁聊起自己从小特别怕黑,第一次进隧道检查时“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只能大声唱歌给自己壮胆。一段时间的锻炼后,才渐渐克服了恐惧与不适。

  片刻休息,工友们又起身投入作业中。在隧道中行进,时而有阵风吹来,脚下有哗哗的流水声,山体渗水通过排水沟流出隧道。他们发现线路间有轻微结冰,目前还不影响行车安全。李凯龙在记录本上清晰记录:需加密检查频次!如结冰严重,立即除冰!

  16时30分,经过漫长的8个小时“黑暗之旅”,他们完成了如意隧道全面检查。“看着‘绿动车’载着旅客从眼前平安往返,作为一名95后青工隧道‘啄木鸟’,感觉自己还是蛮牛的。”杨晓宁自豪地说。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