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三访滇童小娜娜

  “只要有能力帮助别人,就没有权利袖手旁观。”

  ——罗曼。罗兰

  (一)

  第一次见到小娜娜,是在早晨7点多;地点位于伟星城小区南门口。

  由西往东下赤铸山路立交桥,车流不息、车速在60码左右。那天早晨,一个背着一床棉被的妇女拉扯着一名女童,从伟星城小区门口非斑马线上穿越马路。

  妇女率先走到绿化隔离带上,而女童还落在马路中间磨磨蹭蹭。不远处,几辆汽车慢慢驶近,妇女大声呼叫女童名字,而女童似乎没睡醒一般,仍怔在路上。

(第一次见到小娜娜的地点)(第一次见到小娜娜的地点)

  我们几个上班的路人,看到这一幕,顿时紧张起来。有人喊出“危险哦”!笔者小跑着过去,一边挥手示意车辆减速,一边跑到女童身边,将她迅速抱起,放到绿化带上。

  免不了,要数落几句那个妇女。

  “你怎么把孩子带到马路上?前面不是有斑马线吗?如果出了事,看你后悔吧!”那个妇女面色憔悴,似乎并不想分辩什么。看年龄,她应该不是女童的母亲,但也不像她的奶奶辈。

  笔者有点诧异,问道:“这么一大早,你带着孩子干嘛呢。”妇女嗫嚅着答:“日子不好过,我带她出门讨点生活费,我老伴生病还躺在床上,孩子在家没有人照顾。”

  这句回答,让人的心突然拎了一下。

  将她们安全送到马路对面后,笔者简要地记下女童的一些基本情况:她叫小娜娜,云南昆明人,不满4岁,两年前来到芜湖,由她的大姨王梅——也就是这个看起来有点苍老的妇女照顾,租住在花园路。长期以来,姨侄俩基本就靠捡破烂、乞讨维持生活,每天有12个小时以上都在外面。虽然当地社居委和社会上不少好心人,给予她们各种帮助,但她们的日子过得并不轻松。

(小娜娜和大姨王梅)(小娜娜和大姨王梅)

  还有,小娜娜的母亲两年前病逝。

  任何父母,看到这种情况,都会莫名心疼的。

  (二)

  王梅给笔者留下了房东伟开风的电话号码。1月29日晚下班后,笔者来到花园路,希望可以找到这对姨侄,核实有关情况。

  袁屋基位于花园路的一处城中村,里面密集地居住着许多居民和租客。狭窄的巷道,昏黄的路灯,见证着一个个忙碌的身影。

  好不容易找到了伟开风家,王梅和小娜娜还没有回来。在她们十几平米的小房子里,堆满了各种杂物。床上,躺着一个瘦骨嶙峋的男人,他是王梅的爱人,患有严重的脑梗塞和高血压。每天早晨王梅出门后,他穿着成人尿不湿躺在那里。

(简陋贫寒的小窝)(简陋贫寒的小窝)

  尽管王梅还没有回来,但身份证、户口本、孩子的疫苗接种书等,明确无误地告诉了这一家三口的情况:王梅是云南人,今年54岁,她早年间嫁到安徽淮北。小娜娜的妈妈叫王怀芳,云南安宁市郊区人。王怀芳2年前病逝后,留下两个孩子。小娜娜的父亲一边在云南打工,一边照顾另一个6岁的男孩。小娜娜还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哥哥,他的父亲另外每月要给那个孩子600元的生活费。

  2019年初,王梅返回云南参加妹妹葬礼时,第一次见到小娜娜。她本来独自一人在芜湖打工。那一次回滇,因为怀念妹妹、心疼娜娜,以及妹夫家的潦倒现状,让她下决心把小娜娜带在身边,带到芜湖养活。本来,她一个人带着一名幼童讨生活已属不易,几个月前,重病的丈夫也来到芜湖,由她负责照顾。

  和王梅一同租住在伟开风家的孟老太,是对她一家最了解的人,也是给予她们很多帮助的人。孟老太告诉笔者,无论王梅还是小娜娜,都很不容易。王梅最辛苦,一个人照顾一病一幼,经常凌晨两三点起床洗衣做饭,拾掇家务,等天蒙蒙亮后,带着娃娃出门。为了节约时间,娃娃晚上一般都是和衣而睡,目的就是省去很多早晨起床的穿戴麻烦。王梅出门时带一床棉被,让孩子困了可以躺一会。

  小娜娜是一个特别聪明也很皮实的孩子。在孟老太印象中,她来芜湖后只生过一次病。那次娜娜发烧,王梅急得浑身发抖,晚上把孩子抱在怀里,不停地用酒精擦拭孩子手心,给她降温。没想到一夜之后,娜娜像没事一样完全康复了。

  孟老太说,小娜娜很聪明,很爱说话,而且不自卑不孤僻。她特别喜欢和小朋友在一起玩,对上学充满向往。娜娜喊王梅“妈妈”。王梅说,“你不该喊我妈妈,我是你大姨。”娜娜却反驳:“我妈妈不在了,你养我长大,你就是我的妈妈。”有一次,王梅晚上出门办事,凌晨才回家。娜娜就坐在门口的小凳子上,一直等她。看她睡着了,孟老太把孩子抱到自己床上睡。王梅回来后,虽然悄悄地尽量不打扰别人,可娜娜突然惊醒了,跳下床,回到了自己的小窝。

  那天晚上,记者等到了7:30左右,王梅和娜娜也没有回来。伟开风说,你回去吧,她们回家时间不确定,最迟的时候要到11点多,只要能赶上夜班最后一路公交车。

(她们居住在小巷子里)(她们居住在小巷子里)

  原来,每天早晨王梅骑着自行车带着娜娜到公交车站,把车停在车站附近,她们坐公交车去往某个地方;晚上坐公交车回来,再骑车回到花园路。有时候中午也会回来一趟,因为要照顾卧病在床的丈夫。

  1月29日那晚,天气有点凄冷。离开花园路时,我不知道小娜娜此刻尚在城市的哪个角落。

  (三)

  感谢房东伟开风的细心热心,1月31日礼拜天的中午,他打来电话,说王梅和小娜娜回来了。

  再见到她们,王梅正在做饭,屋里有一盘孟老太送她的红烧鲤鱼。小娜娜在院子里和伟开风的孙子玩耍,无忧无虑,乐在其中。和几天前的早晨不一样,小女孩的精神非常好,对陌生人没有一点排斥,问什么答什么,开心的笑容像极了孩子迎接新年的样子。

(小娜娜又漂亮又可爱)(小娜娜又漂亮又可爱)

  王梅告诉笔者她的打算。娜娜大了,过了年就有4岁,自己天天带着她在外面飘来飘去终不是办法,孩子应该上幼儿园,接受教育。本来,春节前王梅将回一趟云南安宁,把孩子亲手交给妹夫,可是因为疫情影响,交通出行不太方便,这个计划只有搁到春节之后。“无论如何,我要把孩子送回家读书,不能耽误了孩子成长。”王梅坚定地说。

  王梅一句也没有讲自己日子过得苦不苦。相反,她说要感谢芜湖这个城市的温情。她租住的房子可能是全市最低的价格,有时候经济窘迫时,房东还免收她房租;孟老太和邻居们给了她不少帮助,吃的喝的用的,从不吝啬;有时候出门在外,有市民担心娜娜是被拐卖的,纷纷打电话报警,为此王梅没少去过派出所,一遍遍证明自己的身份;当然,更多的好心人怜悯小娜娜的身世,给她送过不少新衣和零食;当地的社区部门,也提供了切实的帮助,去年疫情最严重时,社区干部给王梅送来米油鸡蛋,帮助她们度过最困难的一段日子……“没有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我们的生活难以想象!”王梅由衷地表示。

(王梅在外的收入)(王梅在外的收入)

  今年留在芜湖过春节,也预示着她们必须自己照顾自己。可能这将是小娜娜最后一次在芜湖过春节了,她一定也像其他的小朋友一样,想要一身新衣服、一件新玩具、一顿好吃的;还有,春节后回云南时,一定也想干干净净、漂漂亮亮地回家。

  这些并不苛刻的愿望,在一般人家庭可以轻松实现,但是对于王梅来说,却要付出更多努力。好在,她们有幸生活在一座有温度有善意的城市!

  这篇稿件完稿时,是2月4日,节气已经立春了。我们坚信,所有人的日子一定会更好起来!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