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李鬼”遇“李逵” 假警察网络行骗终被抓!

  2月2日,记者从滁州警方获悉,近日,凤阳警方侦破某系列冒充公安民警诈骗案件,为受害人及时挽回数万元的经济损失。

  1月中旬,凤阳县公安局板桥派出所连续接到数名女性报警,报警内容无一例外,均是被1名网上认识的“刑警队警察”给骗了,被骗金额在数千元到数万元不等。其中一名受害人周女士(化名)告诉民警,其在某交友APP认识了1名“警察”,对方告诉自己其叫“李磊”,在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工作。

  为让周女士相信他的警察身份,“李磊”多次给周女士发送内容为抓捕或审讯的照片。此时刚好周女士想迁移户口,“李磊”便暗示可以帮助办理但需要“打点”。在“李磊”示意下,周女士先后分三笔向其微信转账合计1万余元。然而,当周女士再找到“李磊”询问迁户口进度时,周女士发现自己已被对方拉黑。

  办案民警在进行相关案件串联时发现,警方接到的这几起网络诈骗案诈骗手法高度相同,都是通过交友软件添加好友的方式,假冒警察身份,以恋爱结婚或帮助办理业务的名义向对方索要钱款。凤阳警方对该系列诈骗案高度重视,局网安大队与板桥所所队联动,指派两名民警对此案进行专门研判。

  根据受害人提供的信息,办案民警很快确认了“李磊”的真实信息,然而此时“李磊”早已不见了踪影。在海量数据面前,民警最终发现“李磊”可能在合肥市某小区有行动。办案民警迅速出发,通过在小区内的摸排走访,专案成员确认了租住在该出租屋内的正是自称“李磊”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在合肥警方大力配合下,民警成功将刘某缉拿归案。

  据刘某交代,其一直无正当职业,为了弄到钱花便想到了在婚恋交友软件上诈骗的方法。刘某自认为交友软件上的女性比较渴望婚姻,防骗意识不强,而且“警察”一般没人敢冒充,容易让人相信,便用“李磊”“李正”“刘正”等假名冒充警察,并以恋爱名义招摇撞骗。为了更好取得对方信任,他还从网上裁剪了大量警务活动照片发给对方,一段时间后便以“买保险”“要周转”等名义向对方要钱。每次诈骗得手后,迅速拉黑对方断绝一切联系。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该案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吴梦君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