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市12家医院、5家药店骗保被曝光

  2月2日,合肥市医保局公布了最新一批17家违规定点医药机构和医保协议医师信息,包括12家定点医疗机构和5家定点零售药店。此前,合肥龙华医院因为伪造医疗文书、虚构医疗服务,被解除合肥市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违法行为已移送合肥市卫健委查实处理。

  去年12月,新闻媒体曝光了我省太和县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问题,合肥市按照全省部署开展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治理内容主要包括诱导住院、虚假住院。如:利用“包吃包住、免费体检、车接车送”等名义或者通过“有偿推荐”等方式,诱导不符合住院指征的老年参保群众住院骗取医保基金;采取挂床、冒名顶替等手段,对实际未住院治疗的患者,通过编造诊疗项目、伪造医疗文书等手段骗取医保基金。

  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违规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合肥市医保局予以公开曝光。从名单上看,违规的定点医疗机构有合肥阳光消化病医院、合肥光华医院、合肥东南眼科医院、江淮汽车集团医院、安徽静安中西医结合医院、合肥名人眼科医院、合肥金谷康复医院、合肥军海医院、合肥长淮中医医院、肥东丰盛爱心护理院、肥西华阳医院有限公司、合肥翡翠医院,存在问题包括虚假治疗、虚构信息骗取医保基金、违规减免费用、降低入院标准等;违规的定点零售药店有安徽国胜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长丰二店、安徽百姓缘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长丰阿奎利亚店、安徽杏邻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幸福家园店、安徽时珍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幸福家园店、合肥市百姓缘尚德大药房,存在问题包括将药品(医用材料、器械)以外的其他物品纳入医保费用结算、伪造处方等。目前,合肥市医保局已追回违规基金,并对违规机构给予暂停医保住院结算、解除医保住院结算等处理。

  合肥市医保局表示,医保部门将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堵住漏洞,严防严查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好参保人员的“看病钱”“保命钱”。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