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疾控:2月谨防新冠肺炎与一氧化碳中毒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2日,合肥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二月份为冬春更替之际,气温低、气候干燥,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同时,应谨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发生。二月份适逢新春佳节,人员流动频繁,外出旅游、度假、探亲和聚餐机会明显上升,在欢度新春佳节期间应注意生活节律,避免疲劳过度,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朋友更应注意避免情绪激烈波动、饮酒过度,以免发生意外。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市民千万不能放松警惕,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春节假期,为减少疫情传播,鼓励大家就地过年,尽量减少不必要出行,避免前往或途径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出行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和防控政策,配合做好防控措施。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正确佩戴口罩,随时做好手卫生,减少进食,尽量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假期中尽量避免参加人群聚集活动,减少外出就餐次数,建议使用公筷公勺。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就医。

  一氧化炭中毒俗称煤气中毒,一氧化碳是无色无味无刺激性气体,其中毒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全身无力、恶心呕吐、意识不清等症状。若不及时脱离污染环境,症状将加重,出现昏迷、脑缺氧等,严重者可能面临致残甚至死亡。我市仍有部分市民在寒冷的冬季使用煤球炉做饭、取暖,或使用非强排式燃气热水器沐浴,冬季门窗紧闭,通风不良,极易因为煤球或燃气燃烧不充分导致一氧化炭中毒。市民使用燃气热水器时,要保持良好的通风,排风管通畅,洗浴时间切勿过长;家庭生活中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煤炉要安装烟筒;不要长时间在密闭车厢内靠发动机供暖,更不可在发动机持续燃烧时在车厢内睡觉;尽量不要在密闭的室内吃炭火锅、点炭火盆。(赵科伕 邱向峰 记者 徐慧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